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日靓汤 男女各有所爱

2017年10月20日08:53 来源:羊城晚报

秋风已起,是该滋补的时候了,喝一碗醇厚甘甜的老火靓汤润一润吧。细分下来,其实男人和女人对于秋天的汤水都各有所需,例如男士要补肺强肾、养血壮阳;而女士们则要滋阴养颜、补气养血。

●咸竹蜂炖竹丝鸡

咸竹蜂对于烟酒过多的人特别有好处,由于秋天干燥,更能达到清咽润喉的效果。

材料:咸竹蜂(一般中药房都有售)、竹丝鸡半只、瘦肉半斤、参须1两、党参1两、元肉1两。

做法:将材料处理干净后,分层放入大炖盅中,加入适量的水炖3小时。

贴士:

1、咸竹蜂比较燥,炖的时候一定要加入清润的参须、党参。

2、炖汤的时候一般是矜贵的材料放在最上层,往下次之。例如这道汤就应该以瘦肉垫底,中层是竹丝鸡,咸竹蜂铺在表面。

●白榄黑木耳炖猪腱子肉

白榄就是橄榄,它味甘涩酸,具有清肺利咽、生津、解毒等功效。常吃橄榄能增进食欲,舒畅神志,尤其适合熬夜爱蒲的男士。

材料:白榄10-12个、黑木耳250克、猪腱子肉400克,姜3片 ,水6碗(1500毫升)。

做法:把所有材料都放进清水里炖两个半小时。

贴士:购买橄榄时,记得挑选黄身的。洗净后,最好用刀背拍打一下,使其表面产生小裂痕,慢炖时才会出味。

●生磨杏汁煲白肺

此汤养颜润肺,应是女士们的最爱。奶白的汤色,浓浓的杏仁香气,入口还有细细的杏仁微粒,让人分不清到底是在喝杏仁汁还是在喝汤。据大厨介绍,要达到这种效果,一定要用大片的美国西杏,杏仁汁和水的比例是1∶1 。

材料:2两美国西杏、1斤猪骨、1/3猪肺。

做法:

1、用豆浆机将杏仁磨成杏仁汁,隔渣备用。

2、用猪骨、猪肺煲1小时做成汤底,再加入杏仁汁,继续煲1小时。

贴士:

1、美国西杏在市场上比较少见,但在一德路可以买得到。

2、这道汤只可煲而不能炖,只有通过大火的煲制,使杏仁和汤底完美融合,否则就会上下层般分离了。

●榴莲炖乌鸡

“一只榴莲三只鸡”,榴莲的果壳煮骨头汤是很好的滋补品。榴莲煲鸡可滋阴润肤、美肌解渴,尤其适合女士食用。

材料:榴莲苞3-4个,乌鸡一只,瘦肉100克,姜3片,水6碗。

做法:把所有材料都放进清水里炖两个半小时。

贴士:挑靓榴莲,要轻敲其外壳听其声以辨其成熟度,七八成熟为佳。另外,一般香味越浓越好。外表多棱角的,里面肉更多。(记者 王敏)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