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痛是信号  无痛心梗更可怕

2017年10月20日08:43 来源:广州日报

糖尿病治疗降糖不是唯一目标,更要提防心血管神经病变

大夏天盖着被子不觉得热;要么一吃就拉,要么只吃不拉;运动完发现只有上半身出汗,下半身却不出汗……糖尿病患者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是否发生了心血管神经病变。记者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心血管疾病是造成糖尿病患者死亡的最主要原因,2型糖尿病治疗降糖不是唯一目标,要加强心血管危险因素的综合管理。

该院内分泌科主任陈小燕教授介绍,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的等危症。有些患者甚至出现了心血管的神经病变,对疼痛无感,很容易出现“无痛心肌梗死”。“这类心梗尤其可怕,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警惕发生心血管神经病变。”

得了糖尿病

等于得了冠心病

“得了糖尿病其实就等于得了冠心病。”陈小燕说,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的等危症,“从糖尿病到心脏病,仅一步之遥。”据她介绍,心血管疾病是目前医学界公认的造成糖尿病患者死亡的最主要原因,2型糖尿病治疗降糖不是唯一目标,更要加强心血管危险因素的综合管理。“有些患者得了糖尿病不注意,只关注血糖,发生了心血管病变也不知道。”

数据显示,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死亡危险性较非糖尿病人群高2~4倍,目前72%的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血脂紊乱、高血压等心血管危险因素 ,已经成为糖尿病管理的一个巨大挑战。“积极控制和消除各种影响心血管的危险因素,对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是十分重要的。”

糖友三招自查

是否发生心血管神经病变

“比起没得糖尿病的人,糖尿病患者合并心血管疾病更难治。”陈小燕解释,一般心血管疾病只会侵犯大血管,而糖尿病则会大小血管一起侵犯。“当我们发现患者大血管不对劲的时候,其实他们的小血管往往已经堵得一塌糊涂了。”

值得注意的是,冠心病患者发生心肌梗死的前夕,往往有心绞痛的症状。“痛是身体发出的一个信号,但部分糖尿病患者因为心血管神经受损,对疼痛‘无感’,会发生更可怕的无痛性心肌梗死。”陈小燕说,这是因为,糖尿病在损伤血管的同时,也损伤着神经。

那么,如何判断糖尿病患者是否已经发生了心血管神经病变呢?陈小燕表示,患者可根据身体反应从直接和间接方面进行自查。直接反应方面有三大自查指征:

1.看心率。正常人躺下和坐起来心率会差10左右,如果躺下来和坐起心率不变,很可能心血管神经已经有问题了。

2.听心音。正常人心音呈“咚哒~咚哒~咚哒~”响,如果有问题则是“哒~哒~哒~哒~哒~”响。

3.跑步时的心率。有些人运动和不运动的心率是一样的,可能心脏神经已经有问题了。

“神经病变往往不会单独存在,还可以通过观察其他的跟心脏没有关系的一些情况来判断。”陈小燕补充介绍说,例如糖友可以通过以下间接方法辅助自查:身体出汗的位置分布不均,例如身上大汗淋漓,但四肢却一点汗都没有;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脚部有对称麻、对称针刺感、对称冷感;听力状况不佳等。

最直接的方式是去医院做相关检查看心血管神经状况。“静态心电图、活动的平板心电图、神经肌电图、ECT等都能发现问题。”陈小燕补充说:“当然还可以通过心脏血管的CT来判断。”

控制血糖和管理

心血管危险因素多措并举

“如果发现心血管神经病变,一定要及早治疗。对于已经存在心血管危险因素的患者,应采取综合管理策略,在控制血糖的同时,要全面管理好各种心血管危险因素,包括降压、调脂、减重等措施,以期最大程度降低心血管事件和死亡风险。”陈小燕指出,今年6月公布的《2型糖尿病合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患者降糖药物应用专家共识》建议,对于2型糖尿病合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血糖管理的总原则是必须兼顾降糖有效性和心血管安全性,并且优先考虑选择具有心血管获益证据的降糖药。“例如GLP-1受体激动剂,这类药物不仅可以有效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蛋白,而且低血糖发生率低,还可以减轻患者体重、降低收缩压和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记者黎蘅、王婧)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