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冲奶粉有学问

2017年10月20日08:38 来源:中国医药报

并非越浓越好

两个月的甜甜从出生以来,体重一直没有增加,这可急坏了家人。仔细找原因,问题出在冲泡奶粉上。甜甜的妈妈由于生产后母乳偏少,不得不给孩子喂些奶粉。因为害怕孩子营养跟不上,每次冲奶粉时她都会多加上一大勺,把奶冲得浓浓的。谁想到,这其实大错特错。

专家解释,甜甜之所以没长胖是因为营养不良,而营养不良恰恰是奶粉冲得太浓造成的。刚出生不久的婴儿胃肠消化功能较弱,而牛奶中的主要成分酪蛋白不易消化,若牛奶过浓就更难以消化吸收,会引起消化不良、腹泻或大便干燥,严重的可引起坏死性出血性小肠炎。因此,婴儿不宜食用奶粉冲制的过浓牛奶。即使用鲜牛奶进行喂养,如果是新生儿早期或早产儿,也需稀释。当然,奶粉冲得太稀也不行,这会导致蛋白质含量不足,同样也会引起营养不良。

冲奶粉,看似一个平常简单的行为,却处处充满学问。除了要掌握恰当的比例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用温开水冲泡

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及钙、铁等微量元素。刚烧开的水温度很高,冲调奶粉时会使奶粉中的乳清蛋白产生凝块,影响孩子的消化吸收,某些在高温下不稳定的维生素也会被破坏,特别是有的奶粉中添加的免疫活性物质会被全部破坏。所以冲调奶粉应用温水,以避免营养流失,最适宜的水温是40~50℃。家长可用手腕内侧皮肤测温,这个部位比较敏感,以感觉温热而不烫肤为宜。已经冲好的奶若再煮沸,会使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结构发生变化,从而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与开水冲奶粉是一个性质的错误。

换新奶粉不要“急刹车”

由一种牌子的奶粉换到另一种牌子,或是由一个阶段换到另一个阶段,这个过程叫作转奶。在转奶的初期,必须两种奶粉混合吃。转奶时应该注意,先在以前吃的奶粉里添加1/3的新奶粉,这样吃两三天没什么不适后,再老的、新的奶粉各1/2吃两三天,而后再老的1/3、新的2/3吃两三天,最后过渡到完全用新的奶粉取代老的奶粉。有了这么一个逐步转奶的过程,宝宝一般是能够接受新品种的,也不大会闹肚子。

最好现冲现喝

很多家长会把冲好的奶放在温奶器里,等宝宝晚上要吃奶时再拿出来,既方便又省事。其实冲好的奶在未饮用的情况下,常温存放不能超过2小时;如果放在冰箱冷藏,则不能超过24小时。若想以最快的速度冲好奶,可以把热水先倒进奶瓶里,再放入保温器,同时把规定量的奶粉也先舀入奶粉盒中待用,到时候直接把奶粉盒中的奶粉倒入奶瓶晃一下就行了,同样方便省事。(文/祝建材)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