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紫苏竟然这么好!健胃、解暑,还助消化……

2017年10月18日09:31 来源:羊城晚报

又到虾蟹肥美时,一碟美味的虾蟹已成为款待客人的首选。但,你知道吗?虾蟹性寒,要加紫苏一起炒,否则,容易引起腹痛、吐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黎映琼告诉大医君,紫苏不仅能解虾蟹毒,还能用于缓解风寒感冒、和胃止呕,不妨在阳台上种上一盆紫苏,赏心悦目,又是家庭的小药箱!

功效1:解虾蟹毒

紫苏被人们称为能治病的菜,性辛温,能解鱼蟹毒,用于进食鱼蟹而引起的腹痛、吐泻,常单用或配生姜合用。我们在蒸煮螃蟹的时候,不妨放上一把苏叶,以解腥、祛寒。

功效2:用于风寒感冒

紫苏能解表散寒,当患上风寒感冒(发热、头痛却怕冷,也不出汗)而症状较轻时,喝上一杯暖呼呼的紫苏茶能有效缓解不适,适当地配伍荆芥、连翘等,效果更佳。

功效3:和胃止呕

紫苏具有行气宽中的作用,用于脾胃气滞,胸闷、呕吐之症。体质偏寒者,可与藿香合用;体质偏热者,可与黄连合用;而气滞痰结者,常与半夏、厚朴合用。同时,紫苏还可以用于妊娠呕吐、胸腹满闷者,常与陈皮、砂仁同用,以加强其止呕、安胎的效果。

功效4:镇静、缓解压力

吃过紫苏的人都知道,紫苏具有一股特殊的香味,这种特殊的香味其实来源于紫苏醛,具有镇静的作用。当感到有压力、身心疲惫时,不妨泡上一杯紫苏茶,它的香味不仅能预防感冒,还能让你心情愉悦、身心放松、缓解压力。

特别提醒:因其性味辛温,温病及气弱表虚者忌食紫苏

推荐食疗

紫苏饮

原料:紫苏鲜叶3-5片,白糖适量

制法:将紫苏叶洗净沥水,放入杯内用开水冲泡,放入白糖,完成。

作用:健胃解暑。在炎热的天气饮用,可增强食欲、助消化、解暑毒,还可以预防感冒。(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