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藏在肚子里的不定时炸弹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血管外科 马天宇

2017年10月18日08:29 来源:健康报网

腹主动脉是位于腹腔内的一条人体直径最粗的血管,主要负责腹腔脏器和腹壁的血液供应,而腹主动脉瘤顾名思义就是腹主动脉局部的瘤样扩张。它不是真正的肿瘤,但极其凶险。腹主动脉瘤一旦破裂将会引发大出血,死亡率高达80%~90%,被称为“藏在肚子里的不定时炸弹”。

一般情况下,腹主动脉瘤患者常无任何异常感觉,大多数人是在无意间发现自己腹部有搏动性的包块,或是在做其他检查时发现的。少数人会有腹痛、腹胀、腰背部疼痛等不适。当腹痛突然加剧,且伴有休克症状时,往往是腹主动脉瘤破裂的先兆或已破裂。如这些症状被误诊为急性胰腺炎、胆囊炎或结石等其他急腹症,便会延误治疗。医生诊断腹主动脉瘤除了根据临床症状和体征外,最简便的方法是做B超。它不但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动脉瘤的大小、范围,还可以作为术前、术后的定期随诊检查。

腹主动脉瘤直径越大,生长速度越快,其破裂的危险性越大。腹主动脉瘤的瘤体直径超过5cm是绝对的手术指征。但对小于5cm的腹主动脉瘤,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必须要密切观察,每半年到一年要做超声或CTA检查,同时还要调整饮食结构,戒烟,控制高血压等,如有增大或濒临破裂征象的应该立即手术。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