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从卫气理论治反复咳喘案

2017年10月17日08:4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患者熊某,男,59岁,于2016年12月6日就诊,诉半年来反复感冒,发热,日渐加重,近3月出现高热,咳喘,被诊为肺炎,住院治疗5次。为求根治此病,遂求治于吾师陈五一。

  陈五一是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河南省开封市名老中医,河南省开封市中医院返聘专家,主任医师。

  刻见:神疲乏力,少气懒言,语声低沉,面色萎黄少华,手足冰凉,诉近半年天气稍变即鼻塞流涕,继而咳嗽不已;平日倦怠乏力,恶风自汗,动则气喘吁吁;食少,稍多食即胃脘饱满,甚则疼痛;四肢发凉,腰膝酸软,大便溏薄,常下利清谷,小便清长,夜尿频频,舌淡红苔白腻,脉沉细。

  诊断:肺炎(营卫失调,肺肾两虚)。

  病机:肺肾两虚,卫气生化无源,卫外不固。

  处方:玉屏风散、六君子汤、六味地黄丸合参蛤散加减。

  方药:高丽参50克,生黄芪225克,桂枝60克,炒白芍75克,炒白术60克,荆芥、防风各60克,柴胡30克,当归30克,辛夷60克,苍耳子60克,炮姜30克,法半夏50克,熟地100克,炒山药60克,山萸肉60克,菟丝子100克,补骨脂100克,蛤蚧5对,杜仲60克,川断60克,桑寄生60克,茯苓60克,泽泻60克。上药打粉制水丸,口服,每日2次,每次9克。

  服药期间因天气突变,患者外感1次,在当地诊所予输液治疗5天,临床治愈;上药共服用3月后,患者全身气力恢复正常,面色已有光泽,已不气短自汗和怕冷,大便成形,夜尿1~2次,舌脉如常;自诉身体状况不亚于此次犯病前;随访半年,外感甚少,未再患肺炎。

  卫气是人体阳气的一部分,它生于中焦脾胃,根于下焦肾,运行于上焦肺。内而脏腑,外而肌腠,无所不至。它具有温养脏腑,湿润肌肤,滋养腠理,启闭汗孔等重要功能。故其能固卫肌表,抗御外邪。故谓之卫气。陈五一老师根据《内经》有关卫气生成理论,通过调补三焦治疗卫气亏损所致的多种疾病有较好的疗效。

  本案中,患者反复发作急性肺炎,就是卫气不能卫外固表所致。患者神疲乏力,少气懒言,自汗多汗,对自然界适应力下降,极易外感,一派卫气虚之象。细查之,患者既有气短乏力、易感肺炎等肺气亏虚,肺卫不固之征;又有面色少华,食少纳呆,大便溏薄等脾气虚弱,卫源不足之兆;且见手足冰冷,腰膝酸软,下利清谷,小便清长,夜尿频数,脉沉细等肾气不固,卫根亏虚之症。患者临床与《内经》描述的卫气生成理论吻合,故补肺以助卫气达表,健脾以益卫气之源,固肾以强卫气之根。方选玉屏风散、六君子汤、六味地黄丸合参蛤散加减。又缓则治其本,取“丸药缓也”之意从之,诸法并用,患者服用上述丸药,肺脾肾得补,卫气得固,御邪于外,邪不能侵,达到根治反复肺炎目的。(袁检仔)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