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需要更多“最美养老护理员”

李勤余

2017年10月16日09:25 来源:新民晚报

近日,上海选出的首批50名“最美养老护理员”名单新鲜出炉,引起广泛关注。众所周知,老龄化问题始终困扰着申城。根据《上海养老服务发展报告(白皮书)》,至2020年,上海常住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570万。因此,培养一支与需求相适应的养老护理人员队伍迫在眉睫。“最美养老护理员”的问世,充分说明市政府对于该问题的高度重视。

如何养老是全世界范围内的难题。而这份“最美养老护理员”名单中的几个数字,提醒着我们何为解决之道。首先是此次获评的最美护理员平均年龄42岁,最年轻的仅23岁。上海养老护理员的年轻化趋势,一目了然。

民革上海市委的调研显示,按1位护理人员平均照顾5位老人的标准,上海在2020年应保有不少于21万的护理人员,但现在上海仅有4万名机构护理人员和2万居家护理人员,缺口相当大。如何填补?潜力自然在年轻人中。

据广州大学调查,当前养老机构多数通过劳务市场、熟人介绍等方式招聘护理人员,多为农村来大城市打工的40至50岁女性。文化水平的缺失,易造成工作人员与护理对象在沟通上的困难,甚至产生护理人员因压力过大迁怒老人的极端案例。流动性过强,也不利于护理人员安心工作。而此次被评出的50名最美养老护理员中,有36名为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约占72%,其中本科以上有5名。护理人才的构成情况正渐渐发生可喜的改变。

同时,护理人员不仅应具备必要的文化知识,更需要扎实的工作技能。比方说,老年护理需要专业的护理知识和临床护理经验。像导尿、鼻饲、换药等,是普通护工所无法胜任的工作。专业的培训机构、优秀的师资队伍以及愿意从事护理行业的生源是时下最为稀缺的资源。在“最美护理员”名单中,持有国家职业资格等级证书的养老护理员占96%,有19人持高级证书,1人获技师证书。可见,这些护理员的“美”既体现在他们的爱心与耐心上,也体现在值得信赖的职业素养上。

根据2015年上海市老年人口统计数据,单纯一个“老”字已经不能概括上海的人口结构特征。老人还要细分为“低龄”“高龄”两个阶段。其中,80岁及以上老年人属于“高龄老年人”。在上海,深度老龄化趋势仍在延续,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增速为3.6%。这一现象提醒着我们,今后社会对于护理人员的需求与要求必将不断增高。

一种令人担忧的社会现象是,有部分人对养老机构有抵触心理,不愿意将其建在自己的小区。想要改变这一切,还得从转换观念入手。此次“最美护理员”名单的出炉,显示出社会各界对于护理人员行业的重视,预示着政府对养老服务的未来充满信心。目前,上海已经成立健康医学院,招生和就业形势良好。一个多层次的护理体系,将使上海在应对老龄化问题时做到从容不迫,让老人们过上更为幸福的晚年。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