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尊医重卫——我们一起行动” 暨“寻找身边感人的医患故事”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误闯诊室遇见好医生 “恐医症”南大爷不再惧怕就医

2017年10月13日1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王宇鹏)13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共同主办的“尊医重卫——我们一起行动”暨“寻找身边感人的医患故事”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活动现场,患者南大爷的好友安金星讲述了“恐医症”患者南大爷亲历的感人医患故事。

今年8月,南大爷来到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泌尿外科就诊,刚走到门诊二楼,腹部的憋胀感已经让他无法忍耐,只想尽快找到一位医生求助。情急之下,南大爷推开一间诊室大门闯了进去。

科主任高瞻正在诊室里给病人问诊,见到南大爷症状紧急,征得正在问诊的病人同意后,马上为南大爷进行紧急诊查。原来,南大爷小解困难已有3天,由于惧怕治疗,坚持在家憋着,等实在熬不住了才到医院。

南大爷的情况需要首先进行B超检查,但如果到门诊大厅进行缴费和预约,恐怕会延误病情。考虑到这一情况,高瞻当机立断给南大爷安排了科室内的B超进行查体。结果显示,南大爷膀胱内积存的尿液已经超过800毫升,再不治疗可能危及肾脏。随后,高瞻马上指导护士对南大爷进行了导尿,并安排他住院接受观察。“尿管要慢慢放,每次导300毫升,避免出血。”高瞻对护士的叮嘱,给南大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仅仅两三天,南大爷的尿液就已排干净,并从此不再惧怕医院。在他看来,高瞻不仅医术好,而且没有一点架子,对待病人一视同仁。南大爷表示,之所以要将自己的就诊经历分享出来,就是想让这样高尚的医德医风发扬光大。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