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宝宝吐奶要找出病因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诊治中心 朱秀菊

2017年10月13日09:07 来源:健康报网

婴儿吐奶是普遍现象,但是家长需提高警惕,医院每年都会收治一些因为吐奶造成窒息的婴儿。另外,婴儿吐奶也可能是自身疾病造成的,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宝宝日常生活细节,一旦发生异常,要带宝宝及时就医。

胃扭转是因为先天性胃韧带松弛导致胃移位,使胃本身沿不同轴向发生全胃或部分胃异常扭转,这是导致婴儿呕吐、奶汁反流的常见原因之一。有的孩子症状明显,家长早期就能发现,大部分经过改变体位、饮食调整可康复,但有部分孩子早期发病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略,而这部分孩子因有奶汁反流,误吸入气管而易患肺炎。遇到这种情况,家长需提高警惕,注意观察宝宝日常生活细节。

除了胃食道反流,消化道畸形、食物过敏、神经系统疾病等也可能是婴儿吐奶的原因。如果只是轻微的吐奶、溢奶,喂奶前应避免孩子哭闹,喂奶时需竖起宝宝,轻拍其背部帮宝宝打嗝,以助其胃内空气排出。睡眠时将患儿上半身抬高呈半卧位,向右侧卧,这种体位能使乳汁流入胃体和幽门胃窦部,气体留在胃底,以使胃中空气排出。如果这些措施后宝宝仍然吐奶,那就带宝宝去医院检查,在确认了病因之后再进行诊治。

(责编:李轶群、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