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哮喘,煎炙麻黄钩藤

2017年10月10日08: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北读者廖先生咨询:天气突变、气温骤降都会让我的哮喘复发,最近听别人说了一个方子可以根治哮喘,炙麻黄9克,钩藤15克,葶苈子9克,乌梅6克,蝉衣9克,石韦30克,甘草3~15克,用水煎服,每日2次服用。请问专家这个方子有效吗?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胡随瑜解答:哮喘是一种慢性、反复发作的疾病。中医认为,喘病的根为痰,而肺是人体储痰之器,脾为生痰之源。治疗哮喘,中医强调宣肺平喘、止咳祛痰、抗敏解痉。

麻黄是传统中医治疗哮喘发作的首选药物,其性温,味辛、微苦,有良好的宣畅肺气、平喘止咳功效;炙麻黄是生麻黄用蜂蜜炒拌而成,宣肺平喘的作用更强;蝉衣,性凉,味甘、咸,能利咽开音、透疹、息风止痉;乌梅酸涩收敛,能敛肺止咳;钩藤能镇静和舒张支气管平滑肌痉挛;葶苈子主治痰饮停积、胸满壅滞、咳嗽气喘;石韦去恶风、益精气,能对抗气管痉挛。全方搭配甘草提升药性,有助于哮喘缓解期的止咳平喘解痉,还能避免心悸,达到补气、益肾、脱敏的治疗效果。

此方可用于哮喘缓解期,方中的蝉衣质量轻,可适当减少用量;石韦也可以减半。哮喘急性发作时,以邪实为主,病机主要在肺,治疗则以祛痰治标为主。患者若病症表现为经常咯痰黄稠、量多,或有咯血史,应在此方的基础上,由专科医生来进行药量的加减,不要擅自用药,以免贻误病情。(胡随瑜)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