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节假日里这样吃

余燕红 王葳

2017年09月27日10:27 来源:羊城晚报

  又到一年一度的国庆长假,亲朋聚会多,丰盛美食当前,面对如此诱惑,糖尿病患者往往感到为难:吃吧,怕血糖升高;不吃吧,又盛情难却。怎样才能既不伤情谊又不影响病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内分泌科主管护师黄旭容给支招。

  要注意少食多餐

  一日总食量不变,增加餐次减少每餐的食量有利于胃肠道的消化吸收,餐后的血糖不会太高,减轻胰岛β细胞的负担。必须保证每天有足够的碳水化合物摄入。少食多餐也适用于注射胰岛素或容易出现低血糖的人,加餐时也可用水果、蛋类等副食来代替,但要注意不能超出每天摄入的总热量。

  合理食用水果

  在血糖较高时,一般不宜进食水果或可少量食用含糖量低的水果。在血糖控制较好的时候(空腹<7mmol/l 餐后<10mmol/l),每天可适量吃水果,但要计算热量酌减主食。建议水果作为加餐,在两餐之间食用,宜选择清爽的苹果、雪梨、青枣、李子、柚子等,避免吃提子、榴莲、菠萝、龙眼等。

  少吃多尝

  宴席上丰盛的“四高”膳食对糖尿病病情控制十分不利。面对宴席上的“四高”食品要少吃多尝,以免一吃就超量。要像蜻蜓点水一样多样化地品尝一点,选择性地少吃一些。这样既饱了口福,也不至于超量。

  少酒多茶

  酒精热量高,大量饮酒往往会影响正常进食,引起血糖波动,糖尿病患者不饮为佳。在节假日这些特殊日子里,糖尿病患者如不得不饮酒时,需控制在红酒50~100毫升、啤酒250~350毫升或低度白酒50毫升以内,即便如此也应相应减少25克主食(干重)的摄入。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