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头痛是最常见的慢性疼痛 八成头痛由颈椎引起

2017年09月13日08: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头痛是最常见的慢性疼痛,很多人认为是脑袋里出问题了,可是头部CT、核磁等检查都做了也没有发现问题。事实上,80%以上的头痛是由于颈椎引起的,专业术语叫做“颈源性头痛”。

颈源性头痛多是因为颈椎退变、神经炎症等引起的头部慢性疼痛。其症状与疾病的严重程度、病程等有关。疼痛位于枕部、耳后部、颈部,可放射至头顶、太阳穴周围等处;呈闷胀、酸痛感;多数表现为单侧头痛,但也有双侧交替疼痛或同时疼痛者。

疼痛有诱发加重因素,如长期伏案后、劳累、睡眠不好、阴天下雨、女性月经期间等;疼痛有缓解期,并不都是持续存在,但是随着病情的发展,缓解期会越来越短。

医生为患者检查时,可在颈椎旁、枕部等处找到压痛点,严重者在按压这些部位的时候会诱发头痛。由于颈源性头痛的病根在颈椎,所以需要做颈椎核磁,来了解颈椎的神经有没有受压、炎症等改变。

X线片、CT等检查对于颈源性头痛的确诊价值不大,因为这些检查仅能观察骨性结构有没有异常,而观察不到神经的情况。

颈源性头痛的治疗也应该从颈椎着手。需要注意的是,切忌随便按摩,许多病人经按摩后病情加重,有的还发生严重损伤。药物治疗效果欠佳,对于病程较短,疼痛较轻的患者可以进行颈椎旁注射治疗,直接将消炎镇痛药物注射至发炎的神经周围,快速准确地消除神经炎症,祛除疼痛。病程较长、疼痛较重者,颈椎内神经周围炎症多较重,需要通过在颈神经周围放置导管,持续输注消炎镇痛药物,达到治疗头痛的目的。对于疼痛特别顽固者,可以采用选择性神经后内侧支毁损,打断疼痛传导通路来达到治疗效果。

生活中,预防颈源性头痛,要少低头玩电子产品,使用手机和电脑时最好抬高平视,每隔一段时间要做颈部活动。颈椎的锻炼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如经常做做“米字操”等,只有颈部肌肉发达了,才能保护颈椎、延缓退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疼痛科博士 王小平)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