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伏贴”治风湿病 贴敷期间勿贪凉

2017年07月12日10: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三伏贴”是在人体阳气最旺盛时,通过温阳散寒祛风的药物的刺激,旨在达到扶正培本,使体内阴寒之气易解的作用,对一些特别是寒冷天气经常反复发作的关节疼痛类的风湿病患者效果较好。

日前,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张春艳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科普问诊中表示,风湿病“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疗法在具体应用中也需按照中医辨证论来进行。

风湿科的“三伏贴”适应症除了骨性关节炎,还有颈椎病、腰肌劳损,包括产后痹症等。而属于热证(即关节热痛,发热,不怕凉反怕热)的风湿病患者当慎用或忌用,孕妇禁用,年老有多系统慢性病者、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者、背部有皮疹者、瘢痕体质者、皮肤过敏者慎用。

“中老年患者本身肾阳不足,受寒之后就容易出现膝关节疼和腰膝酸软等症。”张春艳说:“我院风湿科经过几年的摸索,总结出一个补肾、温阳、散寒、活血的方子。”选取与“风湿”发病最密切的脾俞、肾俞两大穴位贴敷之外,还会根据疼痛部位选几个比较敏感的穴位进行贴敷,与三伏贴整体调节相呼应,使药物直达患处,加强疗效。

张春艳表示,成人风湿病患者每次贴敷4至6小时,青少年及体质敏感者应酌情减少时间。连续外敷三年为一个疗程。贴敷药物期间,患者应尽量避免烟酒、海味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要过多地贪凉,不要过多的饮冷。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张春艳,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风湿科。

擅长:以中西医结合、内外治结合的综合方法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干燥综合征、系统性红斑狼疮、皮肌炎、硬皮病、结节性红斑、骨关节炎、风湿性多肌痛及纤维肌痛综合症等风湿免疫疾病,疗效明显。尤其擅长应用针刀技术治疗骨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及各种疼痛性疾病,效果显著。

出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五上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