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药三分毒 长期吃心血管病药慎防伤眼

2017年07月06日10:53 来源:广州日报

  基础病控制不好也会累及眼

  “心血管病、糖尿病患者在服药期间出现眼部表现,也不一定怪药物。因为这些病若控制不好,也会在不同时期影响到眼睛。”黄仲委提醒说,像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若长期控制不力,可引起视网膜的动脉或静脉堵塞、视神经病变;糖友长期血糖控制不理想则可引起糖网症等一系列眼病。

  他建议,有心血管、糖尿病的患者除了要和内科医生定期沟通、配合治疗外,也要定期到眼科检查。一般情况下,至少三个月到半年检查一次,若出现视力减退、复视等症状时,更要及时到眼科检查,分清缓急主次治疗,才能既保护生命也保护好眼睛。而已经出现眼睛不适症状者,千万莫盲目自我“诊断”为“上火”或“白内障”“老花眼”等,更莫盲目乱用眼药水,而应及早找出原因,对症治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