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血管病患者不要自行选择用药

2017年04月12日08:41 来源:中国医药报

  问:许多患有心血管病的患者,常根据自己的病情和别人的推荐,向医生索取处方药,这样做合适吗?

  答:处方药就意味着必须结合患者的具体病情,由医生慎重选择,不能由患者自行选用。

  例如,很多患者不仅甘油三酯高,同时胆固醇也很高,医学上称为混合型血脂异常。对于这些患者,有时需要用降甘油三酯的药物,有时需要用降胆固醇的药物。笔者经常见到患者将这两种药同时服下,殊不知这样做会明显增加发生肌溶解症的机会,以及引起肝功能损害等并发症。

  再比如,目前治疗高血压的首选药物仍然是利尿药、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和钙离子拮抗剂等。这些药物经过长期的临床试验证明对大多数患者是有效的,可以减少心脏病发作,降低心力衰竭和脑卒中发生率。研究表明,这些应用多年的老药物,治疗效果并不逊色于那些新出的“贵”药,患者不必一听别人说有新药出来,就趋之若鹜。

  总之,心血管病患者切莫自行选择用药,以免发生意外或不良反应,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 张海澄)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