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通泉草外用消肿,内服清热

江苏省中医药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杨璞

2017年06月23日08: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夏季,很多大家不太熟悉的野花默默开放,如果你不近距离俯下身去观察,很难发现它们的美,比如这种叫通泉草的花。

通泉草为玄参科植物通泉草的全株,是一味中药,最早被收录于《庚辛玉册》。这本书不是中药学著作,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七子宁王朱权所著的一部有关炼丹术的书。明代中医药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多次引用这部书籍的内容,足见其中的中医药价值。

从性味上分析,《泉州本草》中记载其性寒味苦,从治疗作用上来说,主要为清热解毒和清血消肿。《泉州本草》中记载通泉草能“消肿,清血败毒。治痈疽疮肿,汤、火烫伤,疿疮。”这里的疿疮即痱子。提起治疗痱子,李时珍在《本草纲目·石三·滑石》中记载,“今人多用冷石作粉,治疿疮,或云即滑石也。”说的就是滑石粉治疗痱子的事。因为通泉草也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对治疗痱子也有一定作用。

在具体应用上,可用干通泉草,研细末,冷水调敷患处,一日一换,治痈疽疮肿;用干通泉草、木槿花叶,捣烂,冲淘米水服,可治疔疮;用鲜通泉草,捣绞汁,以干净棉花蘸渍患处,可治汤、火烫伤。▲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