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钱草:舒筋活络消肿痛

杨璞

2019年11月19日08: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名字起得好,印象差不了。人如此,草木亦如此。金钱草本是众多中草药里面的一个,但是因为名字讨喜,如今很多人把它种在阳台上,摆在客厅里,甚至放到书桌前,赋予美好的寓意和希望。

解毒消肿兼活络

金钱草在很多中医古籍中都有记载,名字取得很“富有”,比如《慈航活人书》中称其为铜钱草,《本草纲目拾遗》中称其为遍地金钱。主要跟其外形有很大关系。这种草的根茎短,叶对生;叶片肾状心形、圆状心形或心形,宽与长略相等,的确好看。叫金钱草的植物不少,但是药用金钱草的来源为唇形科植物活血丹的全草或带根全草。一般4~5月采收,晒干后用。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外科主任中医师黄子慧介绍,金钱草性味苦、辛,主要有清热、利尿、解毒、消肿等作用。临床上常用于治黄疸、水肿、膀胱结石、肺痈、风湿痹痛、痈肿、疮癣等病症。比如《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金钱草可以“去风散毒。煎汤洗一切疮疥。”《本草求原》中记载其能“祛风湿,止骨痛。浸酒舒筋活络,止跌打闪伤(痛),取汁调酒更效。”有的地方民间常用金钱草的鲜草捣汁外敷治疗腮腺炎。有的赤脚医生也曾用其与酒炒热,治疗风湿性关节炎。需要注意的是,金钱草虽然可以生用外治,但是阴疽诸毒、脾虚泄泻者,忌捣汁生服。

  金钱草阳台种植技巧

金钱草属于多年生草本,放在家中一年四季绿油油且外形好看,近年来成为很多人居家必备的绿色植物。金钱草对于土壤的要求并不严苛,只需要保证土壤疏松,而且排水性好就可以。最好选择田园间的培养土,栽种之后保证土壤湿度。金钱草对水的需求很大,夏季比较炎热,水分的蒸发速度也比较快,而且是金钱草生长最旺盛的时候,需要更充足的水分。等到了冬天,就可以降低给金钱草浇水的频率,大概每隔三四天浇一次水就可以。

金钱草最好放置在阳台半阴处,不能让金钱草暴晒,否则很容易被灼伤。最理想的状态是让金钱草每天可以受到六个小时左右散光的照耀,这样可以保证金钱草生长旺盛而且叶片茂密。等到了冬季,要采取相应的保暖措施,最好放置在既温暖又有阳光照耀的地方。不要将金钱草放置在暖气片周围,容易使金钱草的叶片枯萎。

(责编:赵丰(实习生)、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