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尼埃病怎么治

2017年06月09日10: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客户端读者刘先生问:我母亲近期总是头晕、耳鸣,后来查出了“梅尼埃病”,请问该怎么治,平时应注意什么呢?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王赛解答:梅尼埃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以膜迷路(内耳的主要部分)积水为主要病理特征的内耳病,发生与情绪波动关系密切,所以平时放松心情,有个良好的心态十分重要。 

  梅尼埃病治疗目的是减少或控制眩晕发作、减轻耳鸣、保存听力。在眩晕发作期,可用异丙嗪、苯海拉明、安定等,严重时可酌情用糖皮质激素,口服不方便也可静脉注射。恶心、呕吐严重时应适量补液。眩晕发作时要防止跌倒、坠床,头部转动需缓慢,尽量卧床休息。在发作的间歇期,注意规律作息,饮食清淡少盐,忌烟酒。间歇期可口服倍他司汀,以改善内耳血液供应;应用利尿剂可减轻内淋巴积水。利尿药可引起低钾血症,用药期间要监测血钾,多吃含钾高的蔬菜水果,如海带、菠菜、香蕉、西瓜等。如果眩晕发作频繁且剧烈,经6个月的药物治疗无效,可以考虑手术。▲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