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石脱落天旋地转

体位性眩晕恶心难耐?病多在耳可治愈 

2017年03月07日10:0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体位性眩晕病根多在耳朵

近日,61岁的张大妈一起床,突然觉得天旋地转,但很快这种感觉就过去了。但从那天开始张大妈躺下、起来就反复出现头晕、天旋地转的感觉,严重时还会有恶心、呕吐。一般几十秒到半分钟就可以恢复正常。家人带着张大妈来到了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看了骨科、神经内科、心脑血管科,都没有发现严重问题,最终医生建议她去耳鼻喉科就诊。

张大妈和家人半信半疑地找到了该院耳鼻喉科主任黄永望教授,详细询问病情后,经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症诊断治疗仪确诊老人患有右后半规管耳石症,并同时予以了复位治疗,张大妈的眩晕立即消失了,一周后复查也完全正常了。

据黄永望介绍,人体内耳上有一种碳酸钙颗粒称为耳石,当某种致病因素使耳石脱落,随体位或头位改变如坐起、躺下、翻身、前倾或后仰,耳石在内耳半规管内游动并带动内耳淋巴液流动产生异常刺激,就会出现眩晕。这种病就是耳石症又称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症(BPPV),约占老年眩晕的50%,女性多于男性。梅尼埃病、突发性耳聋、前庭神经炎、迷路炎、后循环缺血等疾病后容易继发该病。

黄永望说,由于耳石症发病率较高,建议有头晕、眩晕症状的患者一定要去耳鼻喉科就诊,以防误诊、漏诊。耳石症一经确诊,可手法复位也可以应用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症诊断治疗仪复位,大多数患者经过1至2次治疗就可治愈。(杨洪雨)

(责编:靳欣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