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耳鸣一定会耳聋吗?

主讲人:安徽省立医院耳科(亚专科)主任 孙家强

2017年03月16日08: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耳聋是一种常见疾病,对患者危害较大,会直接影响其生活、工作和学习。保护好听力,需要知道以下常识。

  什么是耳聋?临床上称为听力障碍,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的听觉困难,听不到或听不清环境声及言语声。其程度分4种:轻度,听谈话声有困难;中度,听大声说话有困难;重度,对着耳朵大喊只能听到几个词;极重度,对着耳朵大喊听不到任何声音。

  哪些是耳聋风险人群?1.有家族性耳聋病史者;2.曾有过其他耳病史,如中耳炎、梅尼埃病;3.长期暴露于噪声环境中;4.有耳毒性药物应用史;5.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6.有不良嗜好,如吸烟、饮酒;7.长期精神压力过大。

  如何预防耳聋?1.如果家族中有耳聋成员,要引起重视,可进行耳聋基因诊断,确诊是否为遗传性耳聋,从而采取措施避免其他成员出现耳聋。

  2.孕早期应加强营养、减少感染,孕期尽量避免用耳毒性药物,高危孕妇需加强自身及胎儿监测,以免新生儿发生听力障碍。

  3.积极防治中耳炎。防止污水、异物进入外耳道,不随意掏耳朵,注意耳部卫生。

  4.尽量远离噪声或减少噪声暴露时间,预防噪声性耳聋。

  5.老人应建立健康饮食、生活习惯,积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预防老年性耳聋。

  6.谨慎使用耳毒性药物,预防药物性耳聋。

  耳鸣一定会耳聋吗?“鸣久必聋”这种说法不具有科学性。因为,导致耳鸣的病因很多,除了耳部,也有全身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脑外伤,而它们导致的耳鸣多是人体机能出现问题,并不是耳朵问题,所以不能说耳鸣一定会导致耳聋。

  配戴助听器会加重耳聋吗?助听器是一种精密的电声放大器,通过处理、放大声信号,使听障患者听到、听清声音。助听器是目前听障患者常用的康复手段之一,不会加重耳聋程度。

  使用助听器没有年龄限制,从婴儿到高龄老年听障人士都可使用。选配前要进行全面的听力学检查,根据听力损失性质及程度选配适合的助听器;在正规的听力康复机构选配,不可自行购买,随意配戴;定期调试助听器。▲

  (本讲座由本报特约记者叶俊华、方萍整理)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