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肺癌靶向治疗突破耐药瓶颈 慈善援助举措同步落地

2017年05月24日10:30 来源:新闻晨报

近日,由中华慈善总会发起、阿斯利康公司支持的肺癌靶向药物泰瑞沙慈善援助项目启动会在郑州正式举行。项目旨在帮助中国大陆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持续、稳定地获得该靶向药物的治疗,切实减轻患者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为患者创建一个关爱的平台,延长生存时间,改善生命质量。据悉,该靶向药物在今年3月刚刚获得了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批准。

肺癌作为危害我国公众健康的重大疾病,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了沉重的疾病负担。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发病的肺癌患者超过73万人 [ Wanqing Chen, et al, Cancer Statistics in China, 2015],肺癌死亡人数超过61万[ 周清华,汪蕙,孙燕,《中国肺癌杂志》,2001, 4(1):8-9.],而总体五年生存率仅为16.1%[ 周清华, 范亚光, 王颖,等. 中国肺部结节分类、诊断与治疗指南(2016年版)[J]. 中国肺癌杂志,2016, 19(12):793-798.]。在我国,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约占肺癌病例总数的85%[ Takashi Kohno, et al., Transl Lung Cancer Res. 2015 Apr; 4(2): 156–164.],其中约30%-40%会发生EGFR基因突变[ Qiong Z, et al., Lung Cancer. 2015 Feb;87(2):117-21.],以易瑞沙、特罗凯、凯美纳等为代表的第一代EGFR-TKI药物的应用,推动了我国肺癌诊疗进入靶向时代,使患者的生存期得到显著延长。

然而,肿瘤几乎总会不可避免地产生耐药,导致疾病再次进展。上海市胸科医院陆舜教授介绍:“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EGFR突变患者,人数占全球近一半。大多接受一代、二代EGFR-TKI药物治疗的患者,会在治疗后一年左右耐药。随着精准医疗的进步,我们发现,大约三分之二的耐药患者出现T790M突变。”据了解,奥希替尼能与EGFR敏感突变和 T790M突变位点结合,强效、精准地抑制由于T790M突变引起的肿瘤耐药。

泰瑞沙慈善援助项目初步将在26个省、市、自治区逐步设立47个发药点。与此同时,泰瑞沙慈善援助项目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和医务志愿者团队,第一年将新增医务志愿者500人,覆盖30个省、市、自治区的约233家医院。或者可以通过电脑和APP应用,进行线上申请、发起随访、完成代领申请。

据悉,奥希替尼在中国获批后,为了提高药物的可及性,阿斯利康第一时间携手慈善机构及第三方机构,快速推出包括分期付款和保险项目在内的可及性方案,以通过多元化的金融援助方案减轻治疗负担。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