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怎么吃药不卡嗓子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副会长 石浩强

2017年05月18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吃进去的药感觉卡在嗓子中间,上也不是下也不是。”不少人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所以大家吃药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服药前,温开水润喉。服药前,应先喝适量的温开水,润润口腔和嗓子,这样可以减少药物在口腔和食管中粘附。 

  两种方法方便送药。用温水送服药物,有两种降低药物卡嗓子的方法:1.汽水瓶法,适于片剂。患者先装一瓶水(最好别用矿泉水),将药片放在舌头上,嘴唇夹紧瓶口后开始喝水,水会将药带入食道。2.前倾法,适于胶囊。将胶囊放在舌头上,然后喝一口水,但不要急于将水吞下,而是将头前倾,下巴弯向胸口,最后在此姿势下将水和胶囊一起吞服。有研究表明,这两种方法可以将药片和胶囊的送服有效率提高60%和88%左右。

  服药后,再喝一些水。这样既可降低药片粘附于食管的风险,也可减少药物在口腔或食管中残留。一般推荐用200毫升左右的水服药,先喝水润口腔与嗓子后,再将药片送服,然后喝下剩余的水。 

  此外,药物的性质、起效机制等不同,服药时的饮水量也应有区别。比如,磺胺类抗菌药等容易在尿路形成结晶,服药期间需多喝水;抗骨质疏松药阿仑膦酸钠对食管有刺激性,用药时也要喝大量的水,使药物迅速达到胃部;铝碳酸镁等胃黏膜保护剂,需要舌下含服的硝酸甘油等,服用后不宜多喝水。 

  还需要提醒的是,有些人服药习惯性先喝口水,再扬脖子吞下去,这样是错的。尤其是胶囊,因为胶囊比水轻,仰头时,可能会浮在水上,吞咽时有可能引起呛咳。▲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