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钱庚教授: 含叶酸复方降压药对糖尿病患者脑卒中风险的影响

2017年05月17日10: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年4月6-9日,第19届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对心脑血管领域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力求搭建一个“坚持学术、强调应用、开放协作”的交流平台。会议期间,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钱庚教授做了题为“含叶酸复方降压药对糖尿病患者脑卒中风险的影响”的精彩报告。

 

中国糖尿患者位居世界首位

 

2013年,科研工作者国际医学类期刊《JAMA》撰文称,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人口老龄化加剧、饮食结构等因素,导致我国糖尿病患者的人数位居世界第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约1.14亿。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统计,2015年我国有130万人死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其中40.8%的人年龄低于60岁,呈现逐渐年轻化的趋势。

糖尿病使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显著增加

 

2010年,柳叶刀杂志刊登了一篇纳入全球临床研究的大型荟萃分析,该荟萃分析包括102篇前瞻性的研究论文,共698 782 病例,在校正了年龄、性别、吸烟、收缩压、BMI这些与血管事件密切相关的危险因素后,分析结果显示:糖尿病可使冠心病、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分别增加2倍和2.27倍。

 多因素干预降低卒中风险

 

2016年,《Diabet Med》杂志文章指出,通过19项随机对照研究的Meta分析显示,积极控制血糖,同时控制血压,血脂等危险因素,能够显著降低糖尿病患者卒中的风险。

糖尿病患者的Hcy会升高

 

国际医学类杂志BMC Genomics题目为Association of homocysteine with type 2 diabetes: A meta-analysis implementing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approach论文指出,2型糖尿病患者的Hcy水平比对照组要高0.94 μmol/L。

2003年,我国《老年医学与保健》发表论文阐明,对上海地区1643人进行研究,观察不同患病人群中的hcy水平。结果发现,糖尿病组在各个年龄段的Hcy水平普遍偏高。

同型半胱氨酸(Hcy)>9μmol/L时即与血糖协同显著增加全因死亡

 

2001年Lipids杂志文章的The Hordaland Homocysteine Studies报道:1992-1993年,在挪威西部霍达兰小镇,对近18000名年龄在40-67岁的男性、女性进行了Hcy巢式队列研究。在这项队列中,充分研究血Hcy水平和年龄、性别、血压、血胆固醇、吸烟、饮酒、咖啡、体育活动、饮食和维生素状态的相关性,以及这些危险因素对心血管事件发生风险的交互作用。其中,Hcy预测死亡风险的研究在587名通过冠脉造影明确冠心病诊断的人群中开展。经过4.6年的随访并评价后,研究者发现:在第4年起,Hcy浓度小于9μmol/L人群与大于15μmol/L人群的死亡率分别是3.8%和24.7%。这一现象在糖尿病患者中更为突出。

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

——China Stroke Primary Prevention Trial——CSPPT

 

2015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等在国际权威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撰文指出,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CSPPT)项目:合格的受试者根据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C677T基因型分层,层内按照1:1随机分组,研究组每天口服一粒包含10毫克依那普利和0.8毫克叶酸的依叶片,对照组每天单纯口服一粒10毫克的依那普利药片,所有患者每3个月进行一次随访。

依叶片在降压达标基础上更加有效降低21%脑卒中风险

?

CSPPT其研究成果发现:治疗过程中,在组间SBP、DBP完全可比情况下,依叶(马来酸依那普利叶酸片)可以进一步降低高血压患者21%的首发脑卒中风险。

研究目的

——中国高血压人群中,血糖水平与卒中发生之间的关系及高血压合并血糖升高的情况下,依叶的治疗能否降低卒中发生的风险。

研究方法

 

2017年,Am J Clin Nutr杂志一篇题为Longitudinal association between fasting blood glucose concentrations and first stroke in hypertensive adults in China: effect of folic acid intervention文章对基线血糖升高,是否增加高血压患者卒中发生的风险,血糖水平是否影响依叶对高血压合并血糖升高患者首发卒中风险的疗效等两个问题展开了研究。

研究以基线血糖水平分四个研究组,2型糖尿病:血糖≥7.0 mmol/L,诊断为糖尿病,或者正服用降糖药;糖耐量受损或糖尿病前期:血糖≥5.6 mmol/L且<7.0mmol/L;正常血糖 : 血糖<5.6 mmol/L且≥5.0 mmol/L;血糖<5.0 mmol/L。以首发症状性脑卒中(包括致死性脑卒中)作为主要终点事件。

基线人群特征

 

总共20327个研究对象中,5353(26.3%)人血糖<5.0mmol/L , 6164 (30.3%)人血糖 ≥ 5.0 且<7.6 mmol/L, 6553 (32.2%)人血糖 ≥ 5.6 且<7.0 mmol/L,2257(11.1%)人血糖 ≥ 7.0或有伴糖尿病。

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卒中风险显著增加

 

随访4.5年后,总体人群中高血压患者空腹血糖≥7 mmol/L或伴糖尿病患者,首次卒中风险显著增加。相关研究刊登于2017年Am J Clin Nutr杂志。

基线血糖对卒中发生的影响

 

高血糖(≥7.0 mmol/L)或者糖尿病相比低血糖(<5.0 mmol/L)是高血压患者首发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子(P < 0.001)。

依叶额外降低高血压伴高血糖患者首发卒中34%风险、缺血性卒中38%风险

 

血糖水平与依叶治疗之间对脑卒中的发生存在交互作用(Pinteraction = 0.01),依叶片可以额外降低高血压并伴高血糖患者(≥7.0 mmol/L)首发卒中34%风险、缺血性卒中38%风险。

治疗组间按基线血糖分组的卒中发生率Kaplan-Meier曲线

 

依那普利叶酸片(依叶)的治疗可以被认为是进一步降低高血压患者血糖浓度升高相关的首发脑卒中风险的简单策略。

小结:

? 中国高血压患者中,空腹血糖高于7.0mmol /L导致卒中风险升高;

? 多因素干预能够降低糖尿病患者脑卒中风险;

? 采用依那普利叶酸额外降低高血压伴高血糖患者首发卒中34%、缺血性卒中38%风险;

? 依那普利叶酸的治疗可以被认为是进一步降低高血压患者血糖浓度升高相关的首发卒中风险的简单策略。

专家简介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副主任医师 副教授,中国老年医学会委员,擅长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慢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肌病诊断治疗以及心内科急危重症的介入治疗。设计并主持了多项军队,省部级研究课题。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0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7.6分。以第一完成人获得第十三届中国介入心脏病学大会IABP治疗一等奖,中华医学会第17次心血管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第26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青年医师研究一等奖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医疗成果二等奖。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