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肺康复,练练呼吸法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 刘玉超 本报特约记者 林锦绣

2017年05月12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据统计,60岁以上的人群中,发病率高达近10%。随着肺功能的下降,全身性缺氧会越来越重,严重影响心血管功能,易引发肺心病、充血性心力衰竭等并发症。肺康复治疗被认为是临床对症治疗的延续,是十分有必要推广的。

  肺康复包括缩唇呼吸、腹式呼吸、肢体锻炼、慢走、游泳、太极拳、八段锦等多种方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老年病科与呼吸内科共同开展的基于少林内功的老年慢阻肺呼吸康复训练研究,突出了肢体锻炼结合呼吸锻炼对老年慢阻肺肺通气障碍的干预。练习时,上下肢及腰背要用“霸力”,借助呼吸的诱导增强脏腑、气血、骨髓、筋脉的功能,以促进呼吸康复。 

  少林内功呼吸康复处方包含9个动作,共计30分钟,每天可练习一次。 

  1.站裆势。并步,足尖并拢,两手下垂,挺胸凹肚,目微平视;左足向左平跨一步,足尖略收成内八字,五趾抓地;两手掌后伸,挺肘屈腕,肩腋莫松。 

  2.前推八匹马。两手屈肘,直掌置于两胁;两掌心相对,蓄劲于肩臂指端,徐徐运力前推双臂,以肩与掌成直线为度;然后手臂运劲,拇指上翘,指端力求与手臂成直线,慢慢屈肘,收回于两胁;由直掌化为俯掌下按,两臂后伸,恢复站裆势。 

  3.倒拉九头牛。两手屈肘,两掌沿两胁前推,边推边逐渐内旋前臂,待手臂完全伸直时,虎口朝下,指端朝前,肘、腕伸直与肩平;五指向内屈收,由掌化拳,劲注拳心,旋腕,拳眼朝上,徐徐内收至两胁,身微前倾,臀部微收;由拳变直掌下按,两臂后伸,恢复站裆势。 

  4.凤凰展翅。两手屈肘上行,至前胸处成立掌交叉;由立掌化为俯掌,缓缓向左右外分,两臂运腕欲屈曲,四指并拢,拇指外分,指欲上翘,犹如开弓之势;两掌旋腕,屈肘内收,两侧蓄劲着力,徐徐收回,使掌心逐渐相对,于胸前交叉立掌;立掌化为俯掌下按,两臂后伸,恢复站裆势。▲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