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保儿安和保儿宁、温胃舒和养胃舒……

一字之差,药效千里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  金锐

2017年05月03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一般来说,中成药的命名多是一种约定俗成,比如,名称要么代表了主要功效主治,要么代表了主要组分,要么是传统复方的名字,要么是一些音译词语或美好治疗愿景等。这种特殊的命名方式,使得有些中成药的名字看起来很像,但实际功效却相去甚远。下面介绍几种较易混淆的组合,购买或服用时要谨慎。

保儿安颗粒和保儿宁颗粒。保儿安颗粒的组成为山楂、稻芽、使君子、山楂叶、莱菔子、槟榔、葫芦茶、孩儿草、莲子心。功效健脾消滞,利湿止泻,清热除烦,驱虫治积。用于食滞及胃肠道寄生虫所致的厌食消瘦,胸腹胀闷,泄泻腹痛,夜睡不宁,磨牙咬指。保儿宁颗粒由黄芪、白术、防风、芦根、鸡内金、茯苓、山药等组成,功效益气固表,健中醒脾。用于脾肺气虚所致的神倦纳呆,面黄肌瘦,烦躁不宁,表虚自汗,容易感冒。二者虽然只差一个字,但保儿安颗粒侧重于消食导滞,保儿宁颗粒侧重于补益。

温胃舒胶囊和养胃舒胶囊。温胃舒胶囊的组成为党参、附子、黄芪、肉桂、山药、肉苁蓉、白术(炒)、山楂、乌梅、砂仁、陈皮、补骨脂,功效温胃止痛。用于慢性胃炎,胃脘凉痛,饮食生冷导致的胃痛等情况。而养胃舒胶囊的组成为党参、陈皮、黄精、山药、玄参、乌梅、山楂、北沙参、干姜、菟丝子、白术,功效滋阴养胃。用于慢性胃炎,胃脘灼热,隐隐作痛。总的来说,温胃舒胶囊侧重于治疗虚寒型慢性胃炎(患者常出现胃脘坠胀不舒、遇寒加重、神疲乏力、舌质淡等证),而养胃舒胶囊侧重于治疗虚热型慢性胃炎(患者常出现上腹胀痛、反酸、口渴欲饮、舌质红等证)。

感冒清热胶囊和感冒清胶囊。感冒清热胶囊的组成为荆芥穗、薄荷、防风、柴胡、紫苏叶、葛根、桔梗、苦杏仁、白芷、苦地丁、芦根,功效疏风散寒,解表清热。常用于风寒感冒引起的头痛发热、恶寒身痛、鼻流清涕、咳嗽咽干。感冒清胶囊属于中西药复方制剂,其组成为南板蓝根、大青叶、金盏银盘、岗梅、山芝麻、对乙酰氨基酚、穿心莲叶、盐酸吗啉呱、马来酸氯苯那敏,功效疏风解表,清热解毒,常用于风热感冒引起的发烧、头痛、鼻塞流涕、喷嚏、咽喉肿痛、全身酸痛等症。因此,感冒清热胶囊侧重于治疗风寒感冒,而感冒清胶囊侧重于治疗风热感冒。

丹参片和丹参酮胶囊。丹参片由一味丹参组成,功效为活血化瘀。用于瘀血闭阻所致的胸痹,症见胸部疼痛、痛处固定、舌质紫暗;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及心神不宁。丹参酮胶囊也由一味药,丹参乙醇提取物组成,功效为抗菌消炎。用于痤疮、扁桃腺炎、外耳道炎、疖、痈、外伤感染、烧伤感染、乳腺炎、蜂窝组织炎,骨髓炎等。所以,丹参片适用于血瘀证患者,而丹参酮胶囊用于治疗炎症。▲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