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活菌遇热会失效 胶囊遇热会变黏

八类药物 别用热水送

2019年06月13日16: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 张继春□ 刘容吉

大部分口服药物都需用水送服,但有些药物在服用时对水温是有要求的,用热水送服会适得其反,使药效大打折扣。主要涉及以下几类:

1.活菌类药物,如双歧杆菌、地衣芽孢杆菌和枯草杆菌等益生菌,用热水送服或冲泡会使其灭活,导致药效降低甚至失效。服药的水温最好不超过40℃。也可用牛奶冲泡,但同样要用40℃以下的温牛奶冲泡,不宜用热牛奶。

2.消化酶类药物,如蛋白酶、淀粉酶、蛋白酶、纤维素酶、脂肪酶等消化酶属于蛋白质类,遇热易变性,如果用过热的水送服,就会导致药物因变性失活而失去原有药效。

3. 阿莫西林颗粒。阿莫西林属于青霉素类药物,在特定的条件下能够发生分子间聚合,生成高分子聚合物,从而使人体产生过敏反应。一般温度越高,生成的高分子聚合物越多,因此阿莫西林颗粒最好用凉开水冲服。

4.维生素C泡腾片。维生素C性质不稳定,用热水冲泡时易氧化分解,影响药效,因此维生素C泡腾片应用冷水或温开水溶解服用。

5.口服活疫苗,如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糖丸、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等,应当用凉开水送服,否则会导致疫苗失效,不能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6.胶囊药。装入胶囊的药物,大都对胃黏膜和食道有刺激,或者易被消化液分解破坏,有的则是缓释胶囊,完整吞服后才能使药物剂量均衡释放,发挥最佳药效。胶囊壳里含有明胶,热水会加速它的溶化。一方面,用热水送服时,胶囊皮易粘在喉咙或食道里;另一方面,还可能会导致药物提早释放出来,刺激咽喉和食管。某些肠溶胶囊如果用热水送服,可能会在到达肠道之前就将药物释放出来,药品与胃酸接触后被破坏,最终不能顺利到达肠道发挥药效。

7.有挥发性成分的药物,如金银花、柴胡、荆芥、藿香、薄荷等中药,均含具有药用价值的挥发油,有特殊的芳香气味。但挥发油多不稳定,遇热容易挥发和分解。含有这些药物的中药颗粒剂和冲剂,建议冲服时水温不超过40℃。

8.止咳糖浆剂,如急支糖浆、蜜炼川贝枇杷膏等服用后,糖浆可覆盖在咽部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从而控制咳嗽等症状。用热水冲服会降低糖浆的黏稠度,影响保护膜的疗效。故服用这类药物时,水温不宜过高,而且不宜多喝水。▲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