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甘草合剂,主角不是甘草

主要起镇咳作用的是阿片酊,属麻醉精神类药物

2019年11月13日10: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世纪坛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 金 锐

有些药品的名字一目了然、简单易懂,于是很多老百姓就会通过药名来确定其作用、理解其成分,例如感冒清热颗粒就是治疗感冒发烧的,六味地黄丸中最重要的成分就是地黄等。不过,这种方法也经常有不适用的情况,比如复方甘草合剂。

复方甘草合剂,看到药名很多人会认为甘草是该药的主要成分,并且会认为它与复方甘草片、复方甘草口服溶液一样,是一个治疗咳嗽的中成药。其实不然。根据说明书提示,复方甘草合剂每100毫升含甘草流浸膏12毫升、甘油12毫升、酒石酸锑钾0.024克、浓氨溶液适量、复方樟脑酊12毫升、乙醇3毫升。其中的“复方樟脑酊”是一个多组分药物,每1毫升复方樟脑酊含樟脑3毫克、阿片酊0.05毫升、苯甲酸5毫克、八角茴香油0.003毫升。也就是说,复方甘草合剂里面的药效成分除了甘草流浸膏之外,还包括酒石酸锑钾、浓氨、樟脑、阿片酊、八角茴香油等。

其中需要特别一提的是阿片酊,它是麻醉精神类药物成分。现代医学使用阿片酊作为镇咳药,将其用于咳嗽患者,这也符合复方甘草合剂的治疗定位。因此,与甘草流浸膏等其他成分相比,看起来含量占比不高的阿片酊,才是复方甘草合剂的主角。

这从该药的用药说明上也能看出来。复方甘草合剂的注意事项写着:孕妇和哺乳期慎用、胃炎和溃疡患者慎用、不宜长期使用、不宜与其他强力镇咳药同用等,这些均与含阿片酊这个成分有关。复方甘草合剂不能带出境,也是基于阿片酊成分的考虑。而且,该药的包装盒和说明书上,需要印制麻醉精神类药品的专门标识。

所以,患者不要轻易以药名来断药效,尤其像复方甘草合剂这种,滥用可能出问题。▲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