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以为口腔溃疡 一查竟是舌癌

2017年04月10日08:20 来源:广州日报

  女子舌头长疱找“名医”连吃四个月草药 最终痛失整条舌头

  家在广东揭阳的张女士舌头上长了一个黄豆大小的疱,她怀疑是“口腔溃疡”开始没有重视,后来找到“名医”,并在“名医”的建议下连续服用了四个月的草药。直到最近情况越来越严重,她不得不切掉整条舌头。

  记者昨日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获悉,张女士被确诊为“中分化鳞状细胞癌”。4月3日,张女士在该院接受了舌癌扩大切除手术和双侧颈淋巴清扫术,医生感慨,若是及早就医她本不需要付出如此大的代价。

  就医途中步步错 肿物渐大舌难动

  4个月前,张女士发现舌头上长了一个黄豆大小的疱疮,她以为是上火,随便买了点消炎药吃。不见好转后后她到镇卫生院治疗,医生认为症状像口腔溃疡,便按口腔溃疡治疗两周。这时,她做了第一件错事。

  后来通过朋友介绍,张女士找到了一名自称“闻名粤港澳”的医生,这位“名医”建议她到医院抽血化验癌细胞。看过检验结果后“名医”表示“一切正常”,随后给她开了草药。

  接下来张女士做了第二件错事。张女士舌头的肿物越长越大,但她没有怀疑,依旧按照“名医”的指点,连吃了四个月的草药。

  直到最近,张女士的舌头已经无法活动,连话都说不清楚了,家人才陪她急匆匆赶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就诊。

  接诊的张大明博士发现肿物占据了张女士的整个舌头,于是高度怀疑是舌癌。但家人不相信医生的说法,反复强调张女士曾抽血检测癌细胞,“报告单显示一切正常”。然而,病理检查结果证实,张女士得了“中分化鳞状细胞癌”。

  4月3日,耗时五小时,在切除肿瘤、进行双侧颈淋巴清扫后,主刀医师又为张女士用皮瓣再造修复了一条舌头。目前,张女士已出院。

  确诊舌癌不能只看“肿瘤标记物”

  “如果她早点来,手术范围会比现在小得多,而且可做单侧颈清扫,手术创伤没有那么大。”张大明博士感慨。类似张女士这样的病人并不少见,他们经常会不解:“抽血检验不出癌细胞,为什么还会被诊断为癌症?”

  “目前医院里抽血化验检查的是肿瘤标记物,而非直接检测癌细胞。”张大明指出,即使肿瘤标记物化验结果偏高,也不代表一定是癌症,例如甲胎蛋白(AFP)升高,除见于肝癌患者外,妊娠期女性、肝硬化和慢性肝炎患者均可能升高。另一方面,肿瘤尤其是早期肿瘤,在肿瘤标记物的检测中也不一定会“露出马脚”。

  对于舌癌而言,由于舌体肿瘤易于暴露、取材方便,术前取小块肿瘤组织送快速冰冻病理检查,半个小时内即可确诊,诊断准确率高达98%以上,这种手段已成为术前舌癌诊断的标准。

  提醒:

  口腔溃疡超两周

  立即到医院就诊

  张大明博士提醒说,口腔溃疡和舌癌在发病早期症状类似,均呈溃疡性表现,但一般口腔溃疡外观为小圆形或椭圆形,表面覆盖灰白或黄色假膜,边界清楚,周围黏膜红而微肿。具有周期性、复发性、自限性的特征,一到两周左右自愈。

  舌癌多发在舌缘处,呈溃疡或浸润性质硬,疼痛性肿块性生长,无自限性。因此,一旦遇到口腔溃疡超过2个星期不愈,应立即到口腔专科医院或者口腔颌面外科就诊,以免贻误病情。(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朱素颖)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