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智能母乳,爱的双人舞

隋喜春

2017年04月05日16: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对婴儿来说,母乳是最适宜其生长和营养需求的食物。母乳不仅仅富含宝宝生长发育必需的营养成分,还能帮助宝宝建立起自己的肠道微生态环境,促进肠道微生态环境尽快成熟。最令人惊叹不已的是,母乳竟然是“智能”的!母乳会根据宝宝所处的不同月龄和特殊的需求在数量、成分上不断调整。

母乳喂养是母与子之间的默契的互动,情感热烈,律动和谐,是充满爱的双人舞。

一、母乳的数量随宝宝的月龄不断增加

智能母乳,爱的双人舞

新生儿刚出生的几天,胃容量很少,相对应的妈妈的初乳数量也极少。而随着宝宝胃容量的加大,特别到3周、6周、3个月、6个月的婴儿猛长期时,母乳的数量会伴随着婴儿的激情吸吮,产量大增,形成新的韵律。

二、母乳成分随宝宝的月龄变化而调整

母乳提供的营养素是非常“智能”的,它会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的过程,不断调整各营养素的构成比例,配合宝宝各身体器官更好的发育和功能的完善。初乳味道清淡,量虽少质浓稠,因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而呈淡黄色,蛋白质含量也最高,给宝宝提供免疫保护,辅助排出胎便。随后的过渡乳渐渐变稀,蛋白含量会慢慢下降,直到成熟乳时期慢慢稳定,颜色和成分也随之改变。特别是辅食添加后,伴随辅食摄入量的增多,宝宝吃奶频率降低,母乳还会自动浓缩养分和抗体,将婴儿需要的营养丝毫不差地输送进来。

母乳中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永远保持正确的比例。配方奶一直在模仿,但从来无法超越的是,母乳的成分会随着婴儿在哺乳期的需求变化而不断变化。母乳中的蛋白质、乳糖、矿物质、随着泌乳期的延长而减少;而能量、脂肪、水随月龄增加而增多,适应婴儿生长发育的需求。

智能母乳,爱的双人舞

三、母乳是生病婴儿的完美食品

母乳细胞中80%是巨噬细胞,能杀死细菌、真菌和病毒等微生物,产生溶菌酶,保护宝宝免遭肺炎、、支气管炎等疾病的侵袭。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当宝宝周围的环境中含有病菌时,哺乳妈妈会制造抗体,为宝宝生产出相适应的秘密武器。如当宝宝身体受到病毒侵袭时,会通过吸吮乳汁将这个“敌人”传送到妈妈身体里。妈妈的身体会根据“敌情”量身打造出适宜的免疫球蛋白,再通过乳汁传送给宝宝,在宝宝体内建立屏障,保护宝宝的健康。真是配合默契,淋漓尽致!

四、母乳能满足儿童的特别需求

对于孱弱的早产儿,母乳妈妈的呵护更是无微不至。早产妈妈分娩后的一个月内,乳汁成分始终接近初乳。

对于那些特酷爱安慰奶的宝宝,吸吮主要吸的是前奶,含有更多是水分和乳糖,能避免摄入过多热量,不至于让贪嘴的小家伙太胖。

五、母乳是从宫内依赖母体营养到宫外依赖食物营养的的最好过渡

母乳是妈妈为宝宝特制的,随孩子的需要而变化,每次哺喂是都有所调整,其颜色和气味也因母亲的饮食而调整,因此母乳喂养能使婴儿提前适应不同食材的味道,添加辅食更容易。未来也更容易适应家庭饮食。(隋喜春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隋喜春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