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经期是否要多打胰岛素

2017年03月30日08: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江苏读者何女士问:我今年28岁,是1型糖尿病人,天天都要打胰岛素。最近发现,在月经期按照平时的胰岛素量来打,血糖就会略高,稍微多打一点儿,血糖才能控好。经期结束后又要恢复平时的量来打。请问月经对血糖也有影响吗?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魏琼解答:一般来说,女性朋友在生理期的时候,血糖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这和女性体内激素水平变化有密切的关系。雌激素、黄体酮(即孕激素)通常会在经期前降低,月经来潮后逐渐升高,以促使子宫内膜增生,为孕育胚胎做好准备。如果没有受孕,激素水平会在月经来潮前一两天迅速下降。体内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也使得胰岛素敏感性下降。对于某些对体内激素变化较为敏感的女性,月经来潮时,血糖水平会有轻微的升高。这种改变可见于1型及2型女糖友,1型更明显。另外,经期女性体质较差,抵抗力减弱,容易生病,且情绪起伏大,这些都会使血糖波动。 

女糖友在经期时如何使用胰岛素呢?在生理期,女性患者的血糖可能波动较大,容易增高血糖,此时胰岛素用量可能需要增多。在增加胰岛素剂量的同时,也要设法防止低血糖出现。多数人在月经前几天通过少食多餐,不改变胰岛素的用量,血糖也可控制得较好。即便调整胰岛素用量,经后血糖稳定时应再调回。 

因此,女性糖友不必紧张,只要经期前后注意监测血糖,调整生活与心情,酌情增减药物,就能把血糖控制住。生理期还要注意增加营养的摄取,通过适度的运动来缓解这种血糖波动的现象。▲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