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肥胖、高血脂 肾病增八成

武警部队总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 张建荣

2017年03月09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几十年来,超重和肥胖人群迅猛增长,由此诱发的肾脏损害以及肥胖相关肾病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研究显示,肥胖、高脂血症可使慢性肾脏病的发生风险增加83%,肥胖不仅可以导致以轻中度蛋白尿和肾小球肥大为特点的肥胖相关性肾小球病,而且伴发的高血脂还可促发肾小球硬化,二者如果同时存在又未能及时干预,会加速疾病的进展,最终引发尿毒症。 

  目前,全球18岁以上的肥胖患者已达6亿人,并有逐年增长趋势,肥胖已成为全球性的流行性疾病,如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遏制,可加速慢性肾脏病的发生和发展。 

  建议肥胖患者应将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内,体重指数(BMI)在18~23千克/平方米。少吃高脂肪、高糖、高热量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选择适合自己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跳舞、游泳、健美操等,每周运动3~5次,每次30分钟,以每周减重0.5~1公斤为宜。血脂异常的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服用降脂药。▲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