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权威医学期刊发布新研究

低剂量CT筛查肺癌遭质疑

国内专家表示,适用人群要锁定“两高”,同时结合肿瘤标志物及基因检测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 支修益 汪颖

2017年02月21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JAMA内科)刊登的一项研究显示,低剂量CT筛查早期肺癌假阳性率过高,这项预防性肺癌筛查项目遭到质疑。

据了解,该研究项目归纳了8家美国退伍军人医疗中心的案例数据共2100人,入组参与筛查前提是既往有较长吸烟史和其他高危因素。结果发现,60%的被筛选者检查出肺部结节,在之后近一年内随访,该群体中仅1.5%的患者最后被确诊为肺癌。研究人员通过此调研发现,低剂量CT筛查早期肺癌的假阳性结果竟高达90%以上。

针对低剂量螺旋CT对于肺癌筛查是否真的过度的问题,《生命时报》采访了我国知名肺癌专家、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他表示:“目前很多国家利用低剂量螺旋CT在高危人群中的肺癌筛查都在临床研究阶段,并没有广泛开展。美国此次研究也非全面否定,只是质疑其在筛查中发挥的作用和它今后的价值取向。我认为,现在完全否认其在早期肺癌筛查中的价值还为时尚早。今后需要更多的多中心研究出来,汇总后综合判断如何从这项检查中获益。”

支修益认为,为了避免过度诊断和治疗,目前更重要是如何锁定高危人群的范围以及一旦筛查出肺部小结节,如何进行适当的临床干预。

针对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支修益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适用人群要锁定在“两高”,即肺癌的高危人群(高龄烟民)和高发地区;第二,要结合肿瘤标志物和相关的基因检测,共同评价检测出的肺内小结节,以避免或降低假阳性结果出现;第三要尽快出台专家共识,用证据和数据去引导临床实践。▲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