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青光眼药水开封后别放冰箱

2017年02月21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患者张女士问:2个月前,我被诊断为青光眼。医生给我开了拉坦前列素滴眼液,我应该如何保存?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药事部药师彭文星解答:滴眼液的保存对温度有一定要求。一般来说,左氧氟沙星滴眼液、氯霉素滴眼液等普通滴眼液,放在室温(10~25℃)、阴凉处(不超过20℃)即可,避免强光直射。但有些滴眼液,如拉坦前列素滴眼液,应保存于2~8℃的冰箱,开启后挪至室温下保存,以减少使用时对眼部刺激。所以,大家拿到眼药水时,一定要看好储存条件,不懂的一定要及时咨询医生和药师。

此外,儿童代谢功能差,造血机能不健全,对氯霉素的毒性耐受性差,故不能用氯霉素眼药水,否则即使是浓度不高的氯霉素眼药水,也有中毒危险。

还需注意的是,眼药水中通常会添加防腐剂,所以未开封眼药水一般可以保存1~3年,具体的有效期会在药品说明书上有详细说明。

但是,一旦开封使用,药液接触空气后,防腐剂就会慢慢失效,药液就会被空气中的细菌所污染,一般来说在1个月之后就不能再使用了。所以,患者最好在1个月期限内用完滴眼液,或者弃掉。否则,过期的眼药水不但没有药效,反而容易引起过敏及毒性反应。▲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