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胃动力差 试试站着吃饭

2017年02月06日08:35 来源:广州日报

  当人的胃动力出现障碍时,会发生上腹胀满、易饱、饭后腹胀、恶心、呕吐等消化不良症状,甚至出现胃食管反流。而胃食管反流是酸、气、食物、胆汁等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患者通常会感到上腹部有灼热感。胃食管反流常在饭后1小时出现,卧位、弯腰或者腹压增高时可加重。

  对于胃动力不好的人或胃食管反流患者来说,站着吃饭可能比坐着吃饭更科学,因为站着吃饭不仅有利于吞咽和消化,还可降低腹压,减轻烧心、反酸症状。另外,站着进食更容易有饱腹感,有助于减肥。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健康人群也不要蹲着吃饭,因为吃饭时是胃最需要新鲜血液的时候,下蹲位会使腿部和腹部受压,血流受阻,回心血量减少,进而影响胃的血液供应,某些胃病就与下蹲式就餐姿势有关。另外,进餐后不要立刻平卧,否则极易发生胃食管反流,而且容易引起呃逆、反流性咽炎、支气管炎、反流性食管炎、吸入性肺炎等。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