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总噎食 查查食管还好吗

莫鹏

2019年07月24日16:40 来源:健康报网

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莫鹏

很多老人都会有吞咽困难的情况,吃饭进食总是被噎着。不能小看这个问题,老人总噎食其实是很危险的。此外,吃饭总噎着还可能是身体某些疾病发出的信号,务必要引起重视。

典型病例:73岁的张大爷,有高血压和冠心病史,他平时吃饭时喜欢一边吃,一边看电视听戏曲。前几天他手里端着碗,看戏曲正看得入神,碗一下掉在地上,嘴里的米饭也没完全嚼碎就咽了下去,一下子噎着了,突然不能说话。儿女们见此情景,立即将他送到医院急诊,幸好抢救及时,最终转危为安。医生在询问病史得知,原来张大爷经常有噎食现象,他自己根本毫不在意,有时喝一口水或活动一下暂时得到缓解。在医生的建议下,他进行了相关检查,结果查出了反流性食管炎。

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胃食管反流病科主任吴继敏教授说,张大爷这种情况,在临床并不少见。在此要提醒老年人,在吃饭的时候如果经常出现噎食,可能是食管的病变,建议尽早去医院做一下食管内镜检查,排查一下是否患有食管炎或胃食管反流病。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出现噎食现象呢?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咀嚼功能不良、吞咽动作失调、胃酸分泌过多、咽喉部黏膜萎缩、脑血管病因素,以及全身性疾病和各器官系统疾病,如胃癌、食管癌、慢性心衰等都可引起噎食、吞咽困难等现象。

吴继敏教授介绍,老年人一旦发生噎食,如有以下三个临床表现需紧急处理(必要时需要借助海姆立克急救法):突然不能说话,并出现窒息的痛苦表情;用手抓住颈部或胸前,并用手指向口腔;呼吸道被阻塞,憋气,面部涨红,剧烈咳嗽,咳嗽间歇有哮鸣音。

老年人要防止噎食,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宜黏稠一点,以软食、半流质为宜,如面条、蛋羹、粥类等,忌食油腻、坚果及辛辣刺激性食物。进食时要少说话,更不能大声说笑或是看电视,以免分心。进食糯米类食物,一定要小口小口分食,仔细咀嚼再吞下,避免大口吞咽。少吃带骨带刺类食物,若佩戴假牙,则必须固定好。食物不能大块,要一口一口慢慢吃。头部角度往下时,气管开口较小,所以进食时尽量低头,有些老人习惯仰着头吃药,反而更容易呛到。日常多练习张口闭口、伸缩舌头、微笑,可以训练口腔及面部肌肉。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