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感觉胸口有烧心感,是哪里出问题了?

靳慧

2019年07月04日10:55 来源:新华网

有时,我们吃完东西受凉、空腹喝咖啡、吃了很多油炸食品等之后,胃发出的信号不是美味带来的满足感,而是一股酸水涌进喉咙,这感觉十分难受。也有时会你感觉胸口发热,甚至像是火在烧,这就是烧心症状。烧心是什么呢?是如何引起的?又该如何避免呢?

人们常说的“烧心”实际上和心脏没有关系。很多人望文生义,认为有“心”字就和心脏有关,其实“烧心”烧的并不是心,而是胃。它是指胃部或胸骨后的烧灼感,很多人分辨不清具体的位置,就笼统地称为“烧心”。大多数人在日常生活中没有把“烧心”当回事,认为就是当时难受,过去了就万事大吉了,但你知道“烧心”是一种消化道疾病的表现吗?

在人的胸部和腹部之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肌肉,叫食管括约肌。当我们不吃东西时,它会收缩闭合,防止胃酸倒流,但偶尔它机能失常时,胃酸就会倒流到食管,刺激食管黏膜,就会有烧心感了。

那导致我们出现烧心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由于烧心与进食有关,所以首先要讲的就是饮食方面。暴饮暴食,吃的又快又多,食用大量油炸、辣椒等刺激性食物,服用非甾体类药物都会使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或胃酸分泌增多。其次,就是睡眠问题了。大家都知道吃完饭不能立即躺下,如果刚吃完饭就睡觉,会增加胃道压力,容易使食物反流至食管,胃酸也会跟着一起反流进食道,继而就会造成食道的灼伤而产生烧心感。最后,就是由一些疾病引起的烧心。对于此类人群来说,你的烧心已经不是吃坏了东西这么简单,而是你已经生病了。临床上有多种上消化道疾病都会引起烧心,如患有胃食管反流、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等。

我们该如何避免或减轻烧心呢?

解决问题还需“对症下药”。

第一,注意食量和进食速度,别吃太饱、太快。俗话说,早晨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晚上不要吃太多,少吃刺激性食物,最好是吃偏碱性食物,中和一下胃酸。

第二,一旦开吃,身体的消化系统就开始工作,胃酸分泌增多。吃得越多,将吃进的食物及胃酸运送到肠道所需的时间越长。这就意味着其中一部分胃酸从胃部溢出并上翻到食管的风险增加。因此,每餐不要吃得过饱,多吃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进食过辣、过酸、过甜等刺激性食物。

第三,注意饭后运动,尽量避免饭后剧烈运动。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饭后半小时至一个小时可以走走路散散步,易于消化。在饭后一个小时至两个小时可进行慢跑、减肥操、骑自行车等中度运动;高强度运动应在饭后两小时至三小时再进行。

第四,不要空腹喝咖啡。正常情况下,食道括约肌能起到阻止胃酸反流到喉咙的作用,但是咖啡因会令该肌肉松弛,因此可能引发或加重反酸。含咖啡因的饮品或食物包括咖啡、茶、巧克力等,如果经常出现烧心的症状,应减少上述饮品或食物的摄入。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