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细心呵护)

漱口水代替不了刷牙

长期用易致菌群失调,六岁以下别用含氟的

受访专家: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主任 杜民权 本报特约记者 孙晓言

2017年01月25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现在,市面上各种牙齿清洁产品五花八门,特别是很多人喜欢用漱口水来清洁口腔。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主任杜民权教授说,漱口水有非药物性和药物性之分,非药物性漱口的主要作用是除口臭,功能类似口香糖,对使用人群没有限制;而药用性的,主要在药店出售,用于治疗牙龈炎、牙周炎、口腔溃疡等口腔炎症。大家平时在使用漱口水等清洁产品时,要注意以下3点: 

  别长期用漱口水。漱口水不宜像牙膏一样每天使用,特别是药用性漱口水更要谨慎使用,以免引起口腔菌群失调或其他副作用。 

  漱口水不能代替刷牙。漱口水虽然能除去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和一小部分软垢,但任何口腔保健措施都不能代替刷牙。刷牙时,牙刷刷毛会对牙齿各个面、牙齿缝隙、舌苔等处进行深层清洁,认真刷牙,效果比任何漱口水都好。 

  6岁以下儿童不要用任何含氟的清洁产品。市面上出售的一些漱口水及牙膏为了起到预防龋齿的作用,会添加氟化物。对成年人来说,氟化物能帮助增强牙齿抗龋能力,可抑制并逆转牙齿损伤,每天使用两次含氟化物的牙膏,能降低各种细菌对牙齿的破坏。但6岁以下的儿童使用这类产品,不但容易造成氟斑牙,还会由于其吞咽功能不健全而误吞,导致急性氟中毒。 

  为了加强刷牙的效果,选一款效果好的牙膏也很关键。杜民权提醒大家,在选购特殊功效的牙膏时,要特别注意。 

  一是美白牙膏可能引起口腔溃疡。美白牙膏中的摩擦剂成分能保持牙齿清洁,预防牙齿被染色。不过,一些美白牙膏使用十二烷基硫酸钠(SLS)和椰油酰胺丙基甜菜碱作为发泡剂,SLS可能引发口腔溃疡并刺激牙龈。 

  二是抗敏感性牙膏用两周才有效。敏感牙膏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含硝酸钾和柠檬酸钾,这些物质通过阻断神经细胞传递信号来发挥作用,但需要连续使用两周才能看到一些效果;第二类含锶、精氨酸及磷硅酸钠钙类活性成分,通过阻断牙齿小管(牙齿根部的孔状结构)来发挥作用。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也有不少抗敏感性牙膏中所谓的活性成分并没有被证实。此外,有些人出现牙齿敏感,尤其是在吃完生冷食品后,大多是由牙龈萎缩引起的,使用抗敏感型牙膏作用不大,建议大家及时就医。 

  杜民权说,牙膏并非价格越高质量就越好。普通的成年人使用含氟牙膏即可,很多标榜有抗过敏、防牙龈出血、美白等功效的牙膏,可能会有一定作用,但要根据自己具体情况选择。而且,牙膏不是药,只能预防口腔疾病或缓解症状,有了口腔疾病,应及时就医。▲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