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根据体质调理养生

2017年1月4日

主讲人:广东省名中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科教授 罗仁

2017年01月24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体质是人在遗传的基础上,受环境等因素影响,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逐渐形成的结构、机能和代谢上相对稳定的特殊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质类型及特点。中医将人的体质分为九类,可以通过心理、运动、调整饮食等方法进行调理,起到养生保健作用。 

  阴阳平衡的平和质。这类人肤色润泽,头发稠密有光泽,目光有神,鼻色明润,嗅觉通利,唇色红润,精力充沛,耐受寒热,睡眠良好,舌淡苔薄白,脉和缓有力。 

  养生法:平和质的人饮食宜规律,多吃五谷杂粮及果蔬。日常可通过运动保持和增强现有的良好状态,宜选择快走、跑步、球类等运动。这类人不要轻易进补,如果用药物补益反而容易破坏阴阳平衡。 

  易感冒的气虚质。这类人语音低弱,气短懒言,容易疲乏,容易出汗,舌淡红,舌边有齿痕,脉弱。

  养生法:他们适宜吃性质平和、偏温、容易消化的食物,如小米、红薯、银耳、豆腐、鸡肉等;少吃油腻、不易消化、生冷、苦寒的食物;注意气候变化,保暖双脚,预防呼吸道疾病;气虚质的人适合运动量小且较缓和的运动,如散步、太极拳等。 

  喜暖怕冷的阳虚质。这类人畏冷,手足不温,喜热饮食,精神不振,舌淡胖嫩,脉沉迟。 

  养生法:饮食宜吃些易消化,属温热性质的食物,如粳米、葱、姜、龙眼、鸡蛋等;忌生冷、高脂肪、产气(如萝卜、山芋)食物,限制浓茶、酒类;注意预防呼吸道疾病,防止过度疲劳,多在阳光充足的地方进行户外活动,散步、爬山都是最佳选择。 

  怕热不怕冷的阴虚质。这类人手心足心热,口燥咽干,鼻微干,口渴喜冷饮,大便干燥,舌红少津,脉细数。 

  养生法:阴虚质者适宜吃清淡易消化、甘寒性凉、滋补肾阴的饮食,如百合、绿豆、梨、鸭蛋等;忌烟、酒、肥腻、燥烈辛辣之品;每天抽10分钟时间让自己澄心静虑;经常按摩腹部,保持大便通畅;运动方面可选择散步、瑜伽等。 

  形体肥胖的痰湿质。这类人面部油脂较多,多汗且黏,形体胖,胸闷,痰多,口黏腻或甜,喜食肥甘甜黏,苔腻,脉滑。 

  养生法:遵守低热量、低糖、低盐、低脂、低蛋白、高纤维饮食原则;避免抑郁、恼怒;衣着宽松;天气晴朗时,多进行散步、爬山等运动。 

  爱长痘的湿热质。这种体质的人面部油光,易生痤疮,口苦口干,身重体倦,大便不畅,小便短黄,男性易阴囊潮湿,女性易带下增多。 

  养生法:湿热体质的人宜吃清淡、甘寒的食物,如薏米、番茄、黄瓜、西瓜、绿豆等;忌肥甘厚味、辛辣、大热大补的食物,也要避免进食过多酸性食物(大部分肉类及海鲜属酸性食物,大多果蔬属碱性);多培养缓慢的休闲项目,如下棋、钓鱼等;适宜的运动有跑步、球类等。 

  肤色晦暗的血瘀质。此类人肤色晦黯,色素沉着,口唇黯淡,舌下脉络紫黯或增粗,脉涩。 

  养生法:这类人宜吃些甘温有活血作用的食物,如糙米、茄子等;忌吃高盐、高脂等会加重血液黏稠度的食物;少吃甘薯、栗子等容易胀气的食物;避免过度紧张、劳累及大怒;注意居家通风,衣被保暖,睡前用热水泡脚;多进行可促进血液循环的有氧运动,如散步、瑜伽等。 

  神情抑郁的气虚质。此类型的人体形偏瘦,情感脆弱。 

  养生法:他们宜吃些具有行气解郁作用的食物,如小麦、莲子、海带、香蕉等,忌食不好消化的食物;注意调整情绪,多参加集体活动,有负面情绪及时向朋友倾诉;适宜强度较大的运动,如球类、快走等。 

  容易过敏的特禀质。这类体质者容易出现哮喘、鼻塞等病症。 

  养生法:宜吃些平和、偏温补、养肺气的食物,如小米、杏仁、银耳、绿色蔬菜、苹果等;少接触过敏原;不宜做过度激烈的运动,可选择气功、太极拳、八段锦等。▲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