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84岁“爱心奶奶”本命年心愿:继续做慈善【5】

2017年01月23日13:22 来源:郑州晚报

  “学业要紧,有困难奶奶还会帮你”

  “您自己住的房子那么小,也不富裕,干吗还要资助别人?” 起初,很多人对她资助众多贫困生的事情感到很吃惊,也不理解。她这样回答:“我对吃穿要求不高,能吃上饭穿上衣就行,只是别难为了孩子们。人活着做点对社会有益的事情,这样更有尊严、更有价值!”

  河师大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2008级学生小柴就是“幸运”的一个。她刚入大学不久,就得到了梁声翕老人的无私资助。4年里,老人每月都会按时从退休金中拿出一部分,打到专门为她开设的账户上,从未间断。“梁奶奶慈祥、善良,就像亲奶奶一样,我特别感激她。”

  此后,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梁声翕说,自己连到银行转钱都倍感吃力了。到了2013年,她做出了一个令很多人惊叹不已的决定,将自己省吃俭用多少年来积攒下来的10万元一次性捐给河师大,让学校来帮助完成资助,钱也提高到了每人每月100元。

  “只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不要为钱的事儿有负担,等毕业了,有条件时多帮帮有困难的人就足够了。”在捐赠时,她这样说。

  而她的善举也在校园内外传为佳话。河师大专门在财务处建立账户,每年由学生处按照老人要求来挑选5名学生资助,直到他们完成学业。

  “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我都很高兴。” 梁声翕说,一些受资助的学生,还有没受资助的学生,常常到家里打扫卫生,帮着干点家务活儿,让她很不好意思。

  她的卧室里珍存了一个厚厚的相册,她为自己资助的每一个学生感到高兴,也为他们的成功骄傲,谁获大奖了,谁找到工作了,谁接力资助寒门学子了,她都乐得合不拢嘴。

  “孩子,学业要紧,就这几年,耽误不得,有困难只管说,奶奶还会帮你。”这是梁声翕面对资助的学生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她说,自己珍藏的相册是个无价之宝,相册里的每个学生,都寄托了她的希望。她资助他们,就是觉得他们的生活不易,不图任何回报,“爱是相互影响的,希望有一天,在他们有能力时把助学的接力棒传下去,我就知足了。”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