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84岁“爱心奶奶”本命年心愿:继续做慈善【4】

2017年01月23日13:22 来源:郑州晚报

  “最年长的志愿者,最有爱的奶奶”

  事实上,资助寒门学子只是梁声翕投身慈善公益事业的一部分。到了风烛残年,她依然在用自己微薄的退休金坚持回报社会。

  据不完全统计,1996年至2016年,梁声翕老人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已经累计达16.4万余元。与此同时,梁声翕老人也时刻关注着困难的教师群体。

  2015年6月,由河南省教育发展基金会等联合发起的“情暖园丁”专项基金成立,该基金是专门为解决河南省特困教师的实际困难而设立的。

  梁声翕看到消息后立即打电话,要求将自己的7万元捐给“情暖园丁”,并于8月完成了捐款事宜,这笔捐款也是该项基金收到的第一笔捐款。“我在学校工作好久,理解老师,捐助这些其实不算什么,不值得说。”

  值得一提的是,1998年南方洪涝灾害,老人把积攒的1000元钱捐给民政部;2008年1月南方发生冰雪灾害,她将2000元钱捐给灾区;5·12汶川大地震,她捐款1100元。

  “这么多年来,究竟捐款多少次、多少钱,已经记不清了。” 梁声翕老人说。

  2008年5月,梁声翕两次向新乡市慈善协会(后改为慈善总会)捐款3万元,用于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的“复明工程”。

  受到资助的22名患者全部是因为家庭困难看不起病而常年受到白内障困扰的老人,经过手术,他们都已重见光明。

  来自新乡获嘉县的王秀云老人就是其中之一。她患白内障后,由于家庭困难,一直未能做手术。在她最焦虑、悲观和无助时,她遇到了梁声翕。

  在她及其他21名重见光明的白内障患者心中,这个没见过面的普通老人,就是他们心中的“光明使者”。

  因为这件事,当年12月26日,新乡市慈善协会为梁声翕颁发“爱心大使”奖牌。在授牌的现场,新乡市慈善协会负责人哽咽着说:“梁医生家徒四壁,一生清贫,却把自己养老的钱捐献给社会,这是多少有钱人都做不到的,我向梁大姐致敬!”

  梁声翕的话语掷地有声:“我老觉得自己没做什么,只是觉得自己曾经是个医生,愿意为因病致贫的人们尽一点绵薄之力罢了。”

  至今,这个奖牌还挂在老人客厅的墙壁上。河师大一名退休教师表示:“梁声翕的钱很多吗?不,她家里用的东西都是旧的,连一台空调也没有。”而另一名教师说,她身体不好,年纪大,需要保姆帮助做饭,但她说请保姆的费用太高,不如省下这些钱给更需要的人。

  新乡市慈善义工大队队长王鹏娟表示,2009年,梁声翕听说这个组织后,主动要求参加新乡市慈善义工大队,让她有些为难。“我们原本要求年龄在16岁到60岁,但她当时已经77岁了,还坚持同大家一起工作,让人非常敬佩。”她说。

  而新乡市慈善义工大队一志愿者表示:“梁声翕老人是我们新乡最年长的志愿者,也是最有爱的奶奶!跟着奶奶这么多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感恩和回报。”

  当新乡市慈善协会要向行动多少有些不便的梁声翕提供帮助,找人照顾她时,没想到,她拒绝了:“大家都有事儿要干,要来照顾我这个没事做的人,感觉过意不去。”

  2013年6月,她被河南省关工委评为“十佳关心下一代工作者”,2014年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十大教育新闻人物”,2016年3月被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评为全省教育系统“2015年度感动中原教育人物”。2016年11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