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84岁“爱心奶奶”本命年心愿:继续做慈善【3】

2017年01月23日13:22 来源:郑州晚报

  “我没后代,但是国家要培养后代”

  “我一生吃过很多苦,可是始终有人帮助我,活到这么大的岁数,我已经很满足了。现在我应该回报社会。”劫后余生,梁声翕经常回味的是身边的人给予的温暖和感动。

  她说,自己的哥哥和小妹妹在东北,另一个妹妹在安徽,由于相距太远,经常一年到头见不了一次面。“我工资也不高,老母亲活着时经常给母亲寄钱寄物,母亲走了后,我也经常帮助哥哥和俩妹妹。他们子女多,我能帮一点是一点,直到他们的孩子们都长大成人。”

  1990年1月,梁声翕老人退休了。闲不下来的她给自己找了一个差事——为河师大的老年人服务,挨门挨户去测血压,每年普测1至2次,坚持了6年;她还自备医疗器材,为那些出行困难的老年病人出诊打针,为多位孤寡老人送药、送物。

  居住在河师大家属院里的很多老人都知道她的善举,对此赞不绝口,“老太太是个热心肠,人缘好,懂医术,谁家里有困难她知道了都会帮一把,大家都很感谢她。”

  梁声翕说,自己吃得饱、穿得暖,有了一套住房,每个月有退休金可以领,生活也算安逸,各方面都不缺,但她的内心总觉得应该做点什么。“我从媒体上了解到还有孩子们家里因为家庭困难上不起学,就很难过。”

  “我没后代,但是国家要培养后代,他们应该得到很好的教育。”于是,从1996年起,她将助人的目光投向了寒门学子。她用微薄的退休金,联系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要帮帮到底,不能半途而废”。1996年至2007年底,她对资助的学生每人每月按50块钱,直到他们大学毕业。一般是一年资助八九个,最多时一年同时资助14个。

  2008年1月起,她认为资助少了,不够大学生用,就把每人每月的资助提高到70块钱。“我的退休金也不高,每个月领到钱后,会分成几份按时把钱划拨到学生们的银行卡上。”老人说,“这样下来,我自己所剩无几了。”难能可贵的是,梁声翕一直坚持不把自己手里的资助生信息主动示人,生怕伤害到他们的自尊心。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