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术后瘢痕痒痛啥原因

2017年01月21日08: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贵州读者李女士问:我母亲今年65岁,5年前做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术后一年腹部切口处偶尔会痒和痛,近年来还加重。请问这是什么原因?要怎么治?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烧伤整形科副主任医师王磊解答:瘢痕是创口或伤口长好后留下的痕迹,如疮疤、伤疤等,呈白色或淡白色、光滑、质地坚硬。大约在结疤的2~3周后瘢痕开始增生,局部发红、发紫、变质并凸出皮肤表面。出汗时瘢痕被汗液浸湿,汗液中的化合物会刺激瘢痕内敏感的神经末梢,于是产生疼痛和奇痒的感觉。一般来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瘢痕会逐渐萎缩、退化和变软,刺痒的感觉会随之减轻和消失。 

  对于您术后瘢痕的痛、痒,目前没有太好的治疗办法。可以用芦荟胶涂抹局部,消炎止痒,褪黑祛瘢,促进皮肤新陈代谢。实在痛痒难忍,可以口服止痛、止痒药物缓解。平时可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局部干净卫生,尤其不要用手抠,以免损伤皮肤。▲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