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急救、整形、功能恢复——关于烧伤,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

2020年01月13日15: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烧伤是生活、生产中常见的意外伤害。泛指由热力、电流、化学物质、激光、放射线等所致的组织损害。若处理不当,不但会危及生命,还容易留下瘢痕和残疾。

尤其是深度烧伤,以及严重创伤导致的体表皮肤软组织的损伤,后期表现为瘢痕增生、挛缩,甚至体表器官的缺损或畸形,这些畸形依受损原因、受损部位、伤后时间和康复锻炼规范性的不同,临床表现千差万别,轻者累及外观的美容,严重者往往导致功能障碍,患者的心理负担较重,生活质量低下。

2020年01月15日(周三)下午15:00,“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医师陈欣进行视频和图文直播,结合烧伤的分类,科普烧伤的急救、评估、治疗及术后日常护理,并在线解答广大网友相关问题,千万不要错过。

专家简介:

陈欣,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助理、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副教授,1986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从事烧伤及烧伤整形临床医疗工作33年。现任北京医学会创面修复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烧伤外科分会委员、中国康复学会修复与重建外科学会北京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烧伤杂志》、《中华损伤与修复杂志(电子版)》等杂志编委。

擅长: 大面积深度烧伤、烧伤整形和功能重建、难治性创面修复,面颈部及手部整形及功能重建。

出诊时间: 周二下午、周三上午专家门诊。


烧伤是泛指由热力造成的伤害,如火焰、热液、热蒸汽、热金属等等。化学物质、电流、放射线等造成的组织损害和烧伤有类似表现,有皮肤损害时也在烧伤治疗范畴。

烧伤根据烧伤深度分类:

一度烧伤

又称红斑性烧伤,仅伤及表皮浅层,但生发层健在,因而增殖再生能力活跃,常于3~5天内愈合,不留瘢痕。治疗时一般不计入烧伤面积。

浅二度烧伤

伤及整个表皮和部分乳头层。由于生发层部分受损,上皮的再生有赖于残存的生发层及皮肤附件,如汗腺及毛囊的上皮增殖。如无继发感染,一般经1~2周左右愈合,亦不留瘢痕。

深二度烧伤

烧伤伤及真皮深层,但仍残留部分真皮及皮肤附件,愈合依赖于皮肤附件上皮,特别是毛囊突出部内的表皮祖细胞的增殖。如无感染,一般需3~4周自行愈合,常留有瘢痕。临床变异较多,浅的接近浅Ⅱ度,深的则临界Ⅲ度。

三度烧伤

又称焦痂性烧伤。伤及皮肤全层,甚至肌肉、骨骼、脏器受累。

根据严重程度分类:

轻度烧伤:二度烧伤面积在9%以下的。

中度烧伤:二度烧伤总面积在10-29%之间(小儿5%~15%),或三度烧伤面积不足10%。并且无吸入性损伤或者严重并发症的烧伤。

重度烧伤:烧伤面积在31%~49%之间(小儿16%~25%之间)或Ⅲ度烧伤面积在10%~20%之间(小儿10%以下),或成人烧伤面积不足31%(小儿不足16%),但有下列情况之一者:①全身情况严重或有休克;②复合伤(严重创伤、冲击伤、放射伤、化学中毒等);③中、重度吸入性损伤;④婴儿头面部烧伤超过5%。

特重烧伤:烧伤总面积达到50%以上或三度烧伤面积在20%以上。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