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胎剖二胎能顺吗?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主任 狄文

2019年12月27日08:02 来源:健康报网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响应国家政策,准备要二孩了。那么,问题来了,当年生大宝时怕痛选择了剖宫产,生二孩是继续剖,还是选择顺产呢?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一胎剖宫产,二胎必须剖吗?”——这可绝不是一回生,二回熟这么简单!

先给大家普及一个医学术语:剖宫产后阴道试产,即有剖宫产史的产妇在此次妊娠中尝试阴道分娩,一般成功率在60%~80%。这样看来,是不是很多孕妈都跃跃欲试呢?别激动,先看看自己符不符合试产的条件。

哪些孕妇符合顺产条件

1.孕妇及家属有顺产的意愿,有坚定的信念是顺利分娩的重要因素。2.分娩机构具备抢救相关并发症的条件及预案。3.既往有1次子宫下段横切口剖宫产史,且前次剖宫产手术顺利,切口愈合佳,无晚期产后出血、产后感染等特殊情况。4.除剖宫产切口外,子宫无其他手术瘢痕。5.胎儿为头位。6.不存在前次剖宫产指征,也未出现新的剖宫产指征。7.两次分娩间隔≥18个月。8.B超检查子宫前壁下段肌层连续均匀。9.估计胎儿体重不足4000克。

哪些孕妇不能强求顺产

1.医疗单位不具备施行急诊剖宫产的条件。2.前次剖宫产为古典式剖宫产术、子宫下段“T形”切口。3.存在前次剖宫产指征或本次妊娠又出现新的剖宫产指征。4.既往有子宫破裂史,或有穿透宫腔的子宫肌瘤剔除术史。6.前次剖宫产子宫切口有过并发症。7.超声检查,胎盘附着于瘢痕处。8.估计胎儿体重4000克或以上。9.不适宜阴道分娩的内外科合并症。10.年龄≥40岁。

打算顺产应做好哪些准备

第一,要未雨绸缪,备孕期间就可以向相关产科专家咨询是否适合顺产,也为自己赢得足够的时间去思考顺产的决心。选择正规医院建档,为孕期保驾护航。

第二,本次妊娠不宜与前次剖宫产时间间隔<12个月。尽可能找到前次剖宫产的病历和手术记录,弄清既往子宫切口类型,术后切口的愈合情况,有无产后并发症。如果有其他子宫手术史,如剔除子宫肌瘤等,也应该尽量找到当时的病历,明确术中情况。仔细分析前次剖宫产的指征,尤其是前一次是否是阴道试产失败而急诊剖宫产的,本次妊娠有无其他产科因素的顺产禁忌证。既往的所有孕产史和疾病史都应该告诉医生,包括前次剖宫产前后是否有成功的阴道分娩经历,有无严重的内外科疾病而不适合顺产的情况。

第三,孕期控制体重,控制BMI<30kg/m2,胎儿估计体重<4000克。

第四,定期产检,及时发现孕期并发症。妊娠满36周开始超声评估子宫切口连续性。孕36周~37周,请高年资产科医生综合各项因素为孕妇确定分娩方式、计划分娩日期、是否引产及临产后是否需要重新评估分娩方式。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