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之道·如何防治呼吸病④)

小小哮喘能致命

林江涛

2017年01月20日05: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哮喘病人不要在家里养宠物;不要在房间里吸烟;不要用香水、喷雾剂;保持家居环境清洁,清除尘螨、霉菌等诱发因素

  

  哮喘是世界公认的医学难题,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四大顽症之一。

  哮喘是一种呼吸道的慢性炎症疾病。表现为发作性咳嗽、胸闷及呼吸困难。炎症程度越重,呼吸就越困难。如果没有采取任何抗炎的措施,将会导致支气管阻塞或挛缩,甚至可能因呼吸困难而危及生命。当哮喘发作时,其症状包括咳嗽、喘息、气促、胸闷、失眠等。哮喘患者可能有以上全部或部分症状。

  哮喘的本质是由于机体的免疫反应造成呼吸道慢性炎症。由于气道炎症的存在,使哮喘患者的呼吸道内壁变得非常敏感,也就是气道对各种刺激物的反应性增高。在接触各种刺激物后就会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加,围绕在支气管周围的细小肌肉开始紧缩而引起支气管腔狭窄(即支气管痉挛),当肿胀加剧,气道就会变窄,患者就会感觉呼吸不畅,诱发喘息、气短、呼吸困难等各种各样的症状。如果不采取治疗措施,会导致严重的支气管阻塞或痉挛,甚至可能因呼吸困难而危及生命。

  诱发哮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家族史和个人史。二是接触了过敏或者敏感物品。过敏性诱发因素有尘螨、食物、霉菌、花粉、动物毛皮屑等;非过敏性诱发因素包括运动、病毒感染、冷空气、烟雾、空气污染、吸二手烟、阿司匹林等药物。三是工作时接触某些化学品而产生职业性哮喘。四是肺部感染导致呼吸道异常敏感。因此,如果家里有哮喘病人,首先应控制好家居环境:不要在家里养宠物;不要在房间里吸烟;用湿度计监测室内湿度,使之保持在50%以下,因为湿度太高很可能加重哮喘;使用无香料肥皂和除臭剂,不用香水、头发和身体喷雾剂;保持家居环境清洁,经常进行吸尘,清除尘螨、霉菌等诱发因素。

  自2007年起,“世界哮喘日”的主题设定为“哮喘是能够控制的”,延续至今不变。在发达国家,哮喘发病率高达20%,有些甚至高达40%。北京和上海分别较10年前的调查结果增高了147.9%和190.2%。

  我国哮喘患者哮喘控制率较低,与全球哮喘控制目标尚存很大差距,主要是因为患者对疾病本质及治疗目标的认知程度、管理程度较低,具体表现为规范化药物的使用率低、定期随访及病情监测等方面较差等。研究表明,80%以上的患者未能有效控制自己的疾病,这就意味着他们将面临哮喘严重发作及肺部长期损害的风险。

  哮喘属于良性疾病,只要早诊断、早治疗,哮喘患者能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学习、参加体育活动。虽然哮喘不能根治,但是通过自我管理,完全能够达到长期良好的控制。一是白天没有症状;二是夜间没有症状,晚上不会影响睡眠,不会憋醒;三是日常活动不受限制,能出门,能参加户外活动,能出差,能长途旅行;四是不需要服用缓解哮喘的药物,只需用平时的维持药;五是肺功能正常;六是没有急性发作。如果哮喘病人达到这6条标准,就实现了哮喘的良好控制。

  (作者为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0日 19 版)

(责编:崔东、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