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山市人民医院PAC团队:保护女性生殖健康,护花使者一直在行动

2017年01月10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从2012年6月开始启动PAC服务,结合医院的特点制定了一系列规范而特色的服务流程及服务模式,2013年10月,顺利通过妇女发展基金会“关爱至伊·流产后关爱”项目的专家现场评审,获评为中国“PAC优质服务医院”。近年来,按照PAC区域示范医院的标准完善各项工作,使PAC的服务模式更加规范,服务人群更加广泛。

中山市人民医院是中国首批、中山地区首家最大综合三甲医院,有2000多张床位,门诊量每年约330万人次。妇产科每年为意外妊娠妇女实施人工流产术3500-4500人次,人流人群年龄小于25岁占25-30%,最小仅14岁;做同一人做人流手术最多达7次。这些现状让PAC团队非常重视,“关爱人流人群、防治重复流产、保护生殖健康”刻不容缓!得到医院的大力支持,投入大量的人力及精力,组织医生和护士成立了“PAC团队”,团队全部由女医生女护士组成,有主任医师、主任护师,更有经过专业培训的高级咨询员。这支PAC团队对前来人工流产者做一对一咨询服务、分析意外妊娠原因、告知手术后及时采取避孕措施的重要性、详细解释各种避孕方法的优缺点、协助其自愿选择一种有效的避孕措施并帮助其正确落实;给予特色的术后康复治疗、术后健康指导,更给予长达一年的手术后电话跟踪随访、随时解答患者疑虑。5年来,已服务人流人群13999人次,咨询宣教覆盖率100%、人流者避孕知情同意率100%、人流后自愿立即采取高效避孕措施率92.5%,将反复人流率从2012年的30%下降到2016年的0.8%,对人流人群6个月及12个月随访率达67.7%及53.8%,获得育龄妇女尤其是年轻人的信任及社会的好评。

心系姐妹、服务大众,中山市人民医院护花使者已将对妇女的关爱工作前移,她们大力普及宣传“科学避孕保护生殖健康”的理念,到基层医院、机关、学校、社区、工厂巡回宣讲,足迹遍布中山市各镇区,免费向群众传授科学避孕知识、避孕方法、康复方式,并为有需要者提供绿色通道,受惠人群广,得到广大妇女同胞的称赞。在2016年的7月,中山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又组成了志愿者团队,参加中山市政府举办的“博爱100”公益创投活动,“护花使者—中山市意外妊娠防护关爱计划”,在一千多个公益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四届博爱100公益创投活动主板块市级优胜项目;同时自筹资金,自编自导了微电影《护花使者》,宣传避孕健康知识;参加了“博爱100最强公益电视决赛”,获得在场的专家评委和群众的赞许,通过激烈竞争,获得铜牌奖;另外还参加了市政协举办的“博爱100”公益巡展,在中山市兴中广场展示人流后关怀(PAC)项目,为市民们提供免费健康咨询服务,派发健康宣传手册。在2016年10月2号到10月9号短短的一周时间里,“护花使者—中山市意外妊娠防护关爱计划”公益项目经过微信网络投票,以来自全国的3814票的绝对优势,获“第四届博爱100最佳公益创投传播大赛最佳公益传播奖”,可见护花使者的魅力!2016年11月24日我们走进广东药学院,为大学生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避孕知识讲堂,让更多的在校大学生,尤其是在校男大学生关注避孕,学会避孕,保护女性的生殖健康。

护花使者是现代女性的榜样,她们借助于现代信息网络技术为大众提供现代便捷的咨询服务。早在2014年4月由钟医生和其他几个妇产科医生一起建立了“避孕咨询PAC微信群”和QQ群,给人流后的病人提供的方便直接的咨询服务。同时也可以让医生尽快得到病人反馈的意见。建立了很好的医患沟通平台。2015年4月由广东省医师学会发起的成立“长效避孕俱乐部”,旨在为近期无生育要求的人工流产者,提供术后即刻落实长效避孕方法(上环)的服务。中山市人民医院PAC团队派出两位副主任医师参加了这项活动的启动仪式,回院后立即积极热情地投入到该活动中。首先在全科室做培训,讲解人工流产后立即上环的好处和必要性,分析不同节育环的特性和优缺点和适应症,让全科的医生掌握。其次在流产病人中做宣传和解释,包括含孕激素的避孕环对女性健康的保护性和治疗性等。特别是由吴琰华医生群主建立的微信群—“长效避孕俱乐部”和“曼月乐俱乐部”,让上环后的病人在微群里,统一进行宣传和教育,解决病人的困惑,提供及时和专业的咨询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满意度,受到病人的认可和称赞,给广大妇女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健康关怀。在广东省”长效避孕俱乐部”的总结大会上受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

护花使者自强不息,积极参加各级专业培训,到广州、北京等地学习交流,至今已拥有一支PAC服务专业技术队伍,其中获PAC咨询员培训证书7人、高级咨询员培训证书3人、PAC咨询讲师培训证2人。参加全省、全国PAC技能比赛、演讲比赛,获“PAC关爱天使咨询员“佛山赛区冠军”、“广东省PAC技能大赛第三名”等佳绩。

护花使者积极进取、无私奉献,为各兄弟单位传经送宝,传授“PAC服务的精髓及技术”。借助于中山市人民医院的国家级盆底康复技术培训中心平台,无私传授“流产后康复”特色技术,并将此技术传播到全国30个省市800多名进修生单位和地区。不仅如此,中山市人民医院的妇产科医生们还组织了专家团队,由科主任苏园园和翁丽护士长带头,带领副主任以上级别的医生和20名专业护士组成的“巡讲团”,去到三乡镇,小榄镇,黄圃镇、古镇等基层医院,给当地医院的妇产科医护人员做《 PAC服务与生殖内分泌疾病诊治》专题讲座和培训,宣传避孕和生殖健康的知识,讲解计划生育的指南,介绍临床工作经验,介绍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和经验,讨论疑难病症,将PAC服务信息、策略传达给医护人员,更新我国计划生育服务理念。举行科普项目《科学避孕,保护生殖健康》获中山市科协评为2014科普推广项目;举办《人工流产全程咨询康复服务讲习班》省继教班,向全省医护人员传授经验;《流产全程咨询康复》获广东省卫计委评为2013年基层医院适宜推广技术向全省基层医院推广。

关爱女性、保护生殖健康、让家庭幸福是她们最大的心愿及目标,她们是“护花使者”!护花使者一直在行动!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