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文字实录

伍学焱谈内分泌对我们的行为、代谢、生老病死的影响

2016年12月26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专家介绍:伍学焱,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垂体-性腺研究中心负责人。

擅长:性腺生殖内分泌,生长发育,以及性早熟、矮小症等儿童青春发育异常类疾病。

扫描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了解更多

关键词:

内分泌 青春痘 微小青春期 性早熟 生育能力 生长发育、身高

访谈实录:

伍学焱谈生长发育

内分泌会影响我们的行为、代谢、生老病死

问:内分泌是个医学名词,很多人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不能很确切地说出它的含义,究竟什么事内分泌呢?

伍学焱:内分泌是一个学术名词,它是一个医学的名词。所谓“内”就是内部的内,是相对于外,有内分泌,也有外分泌。外分泌,比如人看到好吃的东西流口水,它就是外分泌。我们吃东西进去,胰腺会分泌或者肠道会分泌消化液,这都是外分泌。内分泌是相对于外分泌的,虽然我们肉眼看不到它分泌什么物质,但它对于人体是非常重要的。人体有两大主要调控系统,一个是神经系统,一个就是内分泌系统。内分泌系统就好像我们用的手机一样,我和你的手机之间看不到连接,但是,拨你的号码,就会响起来,就能通话,就能进行交流。看不到两部手机之间的连接,但是,不表明它没有东西,它是有东西的。我们的内分泌也是看不见、摸不着,但是我们可以测定它,就跟我们的手机信号,看不见摸不着,但是我们可以测定到它。内分泌实际上就是一个组织,器官分泌的微量的物质,通过血液传播到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或者组织,发挥调控的作用,影响我们的行为、代谢、生老病死等等。

问:我们的身体如果出现了哪些症状就可以大致判定为是内分泌系统出新了问题呢?

伍学焱:内分泌和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生长发育、生老病死甚至吃进去的物质的代谢都有很密切的关系,但很难说某一种症状就是内分泌。举个例子,比如生长发育,一个孩子,长得特别慢,或者特别快,或者他原来正常,现在不正常了,这都是属于内分泌问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比如说甲状腺,甲状腺相当于人体内的锅炉,它是调节代谢的高低。如果甲状腺的功能低下,那么代谢就会减慢,这个时候,如果是孩子就变得不聪明了,叫呆小症,不长个儿,反应很慢;如果是成年人,他的记忆力会明显下降,脑子不灵光。内分泌疾病非常多,不同的疾病,有不同的表现,具体到每一个内分泌的疾病,它有一些特殊的临床表征,不能泛泛地说哪一些是内分泌疾病的一个表现。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