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毛群安:医生应多使用让患者易懂的"语言处方"

2016年12月21日13: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我们一起行动”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经验展示交流会于12月18日在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在会上呼吁,医生应多使用让患者易懂的"语言处方"沟通,与患者沟通的方式应多一些创新,少一些误会,有利于促进医患和谐。

图为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致辞

毛群安说,尽管医患纠纷时常见诸报端,但我国医患关系总体和谐,少数个案不应一叶障目。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需要主动创造,不是一味的等待。他鼓励大家学会擅用新闻媒体,使之成为医患间沟通的桥梁。

中国医院协会名誉会长曹荣桂在致辞表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改善医疗就业环境既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共同愿望。“与会的相关医疗机构分享大家在改善医患关系方面积累的实践经验,让好点子、好办法在工作中得到推广。”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用一组数据解读了医患关系正在得到改善的事实,以及取得的相关成效。她说:“近年来,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司法部、最高法、最高检等12个部门按照预防为主、标本兼治、打防并举的原则,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持续,另外一手抓医疗纠纷的预防、化解和妥善处理,保证医疗安全,减少纠纷发生,妥善化解和处理医疗纠纷。”。医疗秩序持续向好,医患关系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她强调,尽管伤医、辱医,扰乱医疗的不良事件仍持续引起轰动,但是每天也会有许多医患之间感动的故事发生,会有大医精神救死扶伤感人事件出现。她希望这些爱医敬医的事件,能够作为正能量的新闻报道被更多人知晓,感动更多人,温暖更多心灵。

会上,北京医院郑志坚医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治心团队等,讲述了动人的医患故事。北京协和医院护士长和承德市第六医院医师代表医务工作者宣读了倡议书。

同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新媒体宣传平台”在会上启动。据悉,启动仪式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活动将在卫生计生委领导下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开展树立先进典型、科普宣教,以及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从预防、医疗、健康和保险方面,构建消除医患之间冲突的网络服务平台。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