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我的非公医院“人才观”

北京五洲妇儿医院总经理 黄金雄

2016年12月16日08:41    来源:健康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的非公医院“人才观”

  在很多人的固有印象中,非公医院注定缺少好医生、好护士。如何吸纳、留住人才,也一直是困扰众多非公医院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难题。从建院起,我院就一直将人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可浓缩在“请、留、育、用”上。

  请人不能盲目

  高级别人才大多集中在公立三甲医院,这是不争的事实,非公医院想要发展,引进优秀专家是必不可少的一项举措。但请人不能盲目,不是见“大牌”就请,高学历不等于高能力,高能力也不等于最适合。

  举例来说,医院护理部主任王立新,之前是北京妇产医院护理部主任,多年来她一直担任爱婴医院、新生儿复苏国家级师资培训的工作,可谓护理界的“大咖”。她是很多医院争抢的对象,而她最终选择去哪里,关键是看能否给她施展的空间。

  经过两年的“前期预热”,在她退休时,我们正式向她伸出了橄榄枝。当时很多家非公医院都在和她联系,但王立新提出的“条件”让很多医院为难——她需要承担大量的社会性事务。我当时并没有犹豫,坚决支持。虽然这会耽误一些时间,但是,医院需要扩大社会影响力,需要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参加社会性事务活动恰恰弥补了这一点,而且五洲的护理团队也因此得以及时获得前沿的护理理念及方法。

  留人靠共同愿景

  满足消费者需求,是企业的产品或服务能够进入市场、站稳脚跟,进而发展壮大的根本要求。而满足员工需求则是企业有效吸引、激励、保留人才的一个基本原则。

  五洲为员工提供富有竞争力的薪酬,制定人性化的福利体系,提供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和广阔的发展平台,无论医护人员还是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均有可持续发展的职业生涯路径。

  五洲的业务院长、妇科主任李蔚范来自北大肿瘤医院,由于共同的事业观和医疗理念,她放弃公立医院的“金饭碗”,来到五洲从零开始组建五洲妇科团队,逐步建立起五洲在妇科领域的国际化诊疗优势,也成就了她更好地为女性健康服务的个人愿景。

  搭建好施展才华的空间和平台成为我们盘活人才的重点,通过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等方法最大限度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

  育人有“造星”意识

  人才在请,但不能过度依赖,关键在育人上下足功夫,把人才培养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工程,实现人才积累的稳步发展。

  大多数非公医院都逃不开人才“一老一小”的怪圈-那就是全职医师多为退休医师与刚刚毕业的青年医师,具有一定水准的中高级职称医务人员比较缺乏,全职的中高端医疗专家更是稀缺。而大师级人物绝非一日可以造就,具备战略观的非公医院管理者一定要有“造星”的意识,为有培养前景的年轻专家营造优良环境,促进人才成长。

  医院积极探索“以引带育”的新模式,实现培育人才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通过引进一个高层次人才,带出一批骨干。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育才模式,帮助员工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用人要放低姿态

  管理的关键在于管人,而管人的关键在于用人。我们不仅要讲文凭,更要讲水平。不仅要评职称,更要评称不称职。不仅要看资历,更要看奉献。

  在人才使用上,医院不以经营为主导,而是给他们提供平台,让每个人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干。除了使用科学的激励机制外,更推崇人性化的管理模式,放低管理者的姿态,尊重、理解、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员工。

  近些年来,很多“80后”,甚至“90后”逐渐成为骨干,他们有思想,但也有个性。我们首先发掘长处,然后呵护他们的观念,包容他们的个性,大胆给权,让他们拥有自己的舞台,积极做好后备人才的培养。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