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姚建红:发展社会办医要求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

2016年10月31日09:0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姚建红:发展社会办医要求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

  人民网深圳10月30日电 (记者赵敬菡、高奕楠、韩雅菘)10月30日,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报社、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非公医疗事业发展大会”在深圳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会议以“汇聚社会力量,铸就健康中国”为主题,旨在展示我国非公立医疗行业的发展成果和形象,研讨在深化医改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中,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作用、使命和发展方向。

  图为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姚建红

  发展社会办医到底有什么重要意义?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姚建红认为有四个方面:一是转变卫生发展方式,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二是优化卫生资源配置,一个国家完全靠公立医院不能解决问题,应该是公立和私立共同协调发展;三是增加卫生资源供给;四是外加改革发展推力,为公立医院找个“竞争对手”,促进公立医院更好的提升效率。

  谈到发展社会办医的总体要求,姚建红指出,有三条很重要:“第一条是放、管、服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强化行业指导。第二是完善政策体系,优先支持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加快形成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的社会办医体系。第三是持续提高管理和质量水平,引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向规模化、多层次方向发展。”

  此外,姚建红还指出,社会办医需要发展与规范并重,重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加强行业规划和发展引导,合理调控医疗卫生资源。二是加大财政、金融、医保、税收、土地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三是支持提升服务能力,实现与公立医院的相互协调发展。四是加强服务监管和社会监督,打造放心服务。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